首页>要闻 要闻

云桂铁路一座长14.58公里的隧道贯通

2016年02月27日 16:02 | 作者:新华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华社昆明2月27日电(记者浦超)记者从昆明铁路局了解到,云桂铁路全长14.58公里的红石岩隧道25日顺利贯通,这是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境内最长的隧道。

红石岩隧道穿越三大断裂带,岩溶发育,暗河丛生,地质极其复杂多变,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同时施工过程中极易发生突水、突泥等情况。为顺利推进施工,中国铁建二十五局集团的建设者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科技攻关,通过运用水平钻、地质雷达、TSP多种地质预报等先进技术手段综合预报指导施工,成功穿越了断裂带、强富水段落及挤压性软弱围岩大变形地段,经过近6年的艰苦奋战后顺利贯通,确保了节点工期。

云桂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当中的干线铁路,也是云南“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云南向东经广西防城港与太平洋联系起来,为沿线打开一条直通海洋的快捷通道。该铁路从昆明出发,经石林、弥勒、文山、百色,抵达广西南宁,正线全长710公里,其中云南境内434公里。

云桂铁路初期开行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为每小时200公里,预留250公里的提速条件,预计今年年底投入使用。(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云桂铁路 红岩隧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