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深圳推动建立政府部门与民主党派对口联系工作机制

重要政策制定可邀请民主党派参与

2016年02月27日 17:30 | 来源:深圳晚报
分享到: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胡琼兰) 近日,深圳市政府办公厅与深圳市委统战部联合向市政府系统30个组成部门印发《深圳市政府有关部门与民主党派市委会建立对口联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推动建立政府部门与民主党派对口联系工作机制。

政府部门邀请对口民主党派

参与重要政策制定

何为对口联系?据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口联系即政府有关部门根据工作业务范围,同相关民主党派建立和加强联系,重要专业性会议和重要政策、规划的制定,根据需要邀请相关的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

《方案》指出,对口联系是根据政府部门工作职能和各民主党派主体界别特色来推行,明确了全市30个政府组成部门和各民主党派对口联系分工安排,如规定市公安局、司法局、城管局、法制办、台办、应急办、金融办对口联系民革市委会。

建立对口联系的政府组成部门和民主党派如何开展工作呢?为此,《方案》制定了12条措施。“市政府有关部门主要领导要经常过问对口联系工作,指定一名班子领导分管对口联系工作,将其纳入本部门重要日程安排。”《方案》提出,市政府组成部门重要专业性会议和重要政策、规划、措施的制定,可邀请对口联系党派负责人参加,征求其意见和建议;有关考察、调研、检查活动,可邀请对口联系党派派员参加;把对口联系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每年形成工作总结,于次年2月报送市委统战部,抄送市政府办公厅。

相应地对对口的民主党派而言,其应当把对口联系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通过对口联系组成部门组织召开的座谈会、通报会和调研报告等渠道,反映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等。

提高工作透明度

促进政府优化决策

市委统战部的这位负责人表示,建立对口联系工作机制有利于促进政府优化决策,提高工作透明度;有利于保障民主党派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据了解,深圳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政府部门与民主党派的联系。早在2012年,市卫计委、文体旅游局等政府部门与民盟、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开展试点对口联系工作,并取得良好成效。而此次正式开展对口联系工作涉及的政府部门和民主党派范围更广,涵盖了市公安局、教育局和发改委等市政府系统30个组成部门,以及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台盟等8个民主党派的市委会。“可以说,这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以来,政府系统第一次全面、具体地参与统战工作。”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称。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深圳 民主党派 对口联系工作机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