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习近平对中国经济的七大信心

2016年02月27日 18:41 | 来源:学习中国
分享到: 

“我对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抱着坚定信心。”“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为各国发展创造机遇。”作为中国领航人,习近平不仅对中国经济有着深刻的认知,而且对世界经济也有独到的见解。他在全面把握国内国外两个经济大局的基础上提出发展新理念,给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他对中国经济的现在和未来充满信心。他的信心不是想当然唱高调,而是有坚实的基础和科学的依据,请和“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2015年1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一、形势好:四个没有变

  形势清则方向明。科学判断中国经济发展的形势才能鼓起信心、坚定方向、勇往直前。判断中国经济形势,既要有忧患意识,更要有战略眼光。当前,悲观情绪和唱衰论调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两大敌人,一些人以传统的GDP论英雄,以旧理念看待经济新常态,一见经济增速放缓就对中国经济悲观失望;更有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在趁机唱衰中国经济。习近平用四个“没有变”有力地还击了唱衰中国论。2015年11月18日,习近平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指出:“总的看,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 2015年12月18日至21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他再次强调:“我国经济发展基本面是好的,潜力大,韧性强,回旋余地大。”

  “四个没有变”深刻揭示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和未来走势,明确了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的基础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立足点。

  首先,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中国经济转型正扬帆起航,基本面依然强劲,中国经济仍具备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潜力和条件。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新常态只是意味着中国经济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只是意味着速度要下一个台阶,而不是意味着中国发展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放缓,实际增量依然可观。

  其次,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在2014年12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会议上,习近平指出:“我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为明年和今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们区域发展的空间非常广阔,新型城镇化孕育着巨大市场需求,而且创新驱动的作用日益增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我们有13亿人口、9亿劳动力、7000多万市场主体,所以中国经济具有巨大发展潜力、韧性和回旋余地,所以我们有决心也有条件保持中高速增长。”

  再次,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2014年7月习近平在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时指出:“我国具备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利条件,我们牢牢把握着我国发展主动权。”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习近平指出:“我们将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加强和创新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持续推进,居民储蓄率高,消费潜力巨大,人民工作勤奋,中等收入者比重在提高,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市场空间和潜力都很大,今后一个时期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有基础也有条件。”

  最后,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新常态下,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是非常重要的变化。增速放慢但结构在不断优化,是新常态的典型特征。我们不再追求高增长,而是追求在经济增长速度合理下的结构优化,经济结构优化了,经济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才能增强,经济质量和效益才能提高,才能实现“稳中有进”。习近平在西雅图出席中美企业家座谈会时强调:“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结合正在制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我们将大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之路,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我们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加强和创新宏观调控,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不可否认,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下行压力依旧很大,周期性矛盾和结构性矛盾相互叠加,短期问题和长期问题相互交织,但无论如何,中国经济在面对非常复杂形势的同时,也具备广阔的发展前景。

  二、理念新:五大发展新理念

  “没有思想就没有灵魂,没有理念就没有方向。”“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五大发展理念体现了中国的发展思路,彰显着中国的发展信心,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是经济行稳致远的根本保障。习近平指出:“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新机遇和新矛盾新挑战,谋划‘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确立新的发展理念,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古人说:‘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发展理念搞对了,目标任务就好定了,政策举措也就跟着好定了。为此,建议稿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并以这五大发展理念为主线对建议稿进行谋篇布局。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

  五大发展理念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新境界。五大发展理念有机构成一个宏大的科学发展框架、严密的科学发展逻辑、务实的科学发展思路,相互关联、相互促进、相互支撑,使得科学发展的内涵进一步具体化,更具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创新发展揭示了如何激发新的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揭示了如何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揭示了如何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发展揭示了如何解决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揭示了如何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具有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的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时期我国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培育发展新动力、开拓发展新空间、提高发展新境界的思想保证。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是硬道理,到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从坚持科学发展、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到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国发展的进程,也正是思路升级、理念更新的过程。如今,站在更高起点的中国,需要以新思路寻找新动力、以新理念引领新行动。五大发展理念是对党之前经济发展理念和思想认识上的继承和深化。从发展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到打造区域协调发展增长极;从建立用能权、排污权等初始分配制度,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一系列新部署、新举措,都源于新理念的推动,更是新理念的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定了未来发展的理念与方向,必将引领中国经济迈入新阶段,实现新跨越。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习近平 中国经济的 信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