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空间实验室任务公布:2016年发射神舟十一号

2016年02月28日 08:37 | 来源:央视
分享到: 

中国空间站构想图


文昌发射场


央视独家获悉,我国将于今年中至明年上半年间,组织实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任务。飞行期间,将验证货物运输和推进剂在轨补加,以及航天员中期驻留等空间站建造与运营的关键技术,开展较大规模的空间科学和应用试验。

为此,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新研制了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和货运飞船,新建了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计划组织实施4次发射飞行任务。

两年四射!我国制定今明两年太空发射计划

①将由2名航天员组成神舟十一号飞行任务乘组,航天员正在进行任务训练;

②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以及配套的2枚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正在进行总装测试;

③全新研制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正在进行总装;

④货运飞船已经基本完成研制工作,正在进行第一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的总装测试。

目前,各类空间试验载荷,已完成产品生产和相关准备,文昌发射场、酒泉发射场、测控通信系统和着陆场系统,正按计划进行任务准备工作。

发射时间基本确定 神州十一号今年升空

按计划,将于2016年第三季度,择机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

2016年第四季度,发射神舟十一号飞船,搭乘2名航天员,与天宫二号对接,进行宇航员在太空中期驻留试验(2013年的在轨实验时间是15天);

在此之前,还将在文昌发射场进行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飞试验,通过考核后将于2017年上半年,用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发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对接,开展推进剂补加等相关试验。

我国将于2020年前后完成中国空间站建造任务

在全面推进空间实验室任务准备工作的同时,我国空间站研制工作进展顺利,将于2020年前后完成中国空间站建造任务。

新闻多看点

中国未来空间站是怎样的?

目标:将我国空间站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曾表示,我国将本着把空间站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的目标,系统规划建设,为科学家提供更好的空间科学研究和技术试验平台。此外,我国空间站的初步规模,将包括一个核心舱、两个实验舱,每个约重20多吨;建成后将会有航天员长期在轨生活和工作。

另外,为了保障航天员长期在轨健康生活和高效工作,确保大规模、长期有人照料空间站的正常运行,航天工作者将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和技术准备。

“包括研制货运系统、突破和掌握航天员长期驻留技术、再生式生命保障及推进剂补加等空间站关键技术,开展一定规模的空间应用等”,周建平透露,这些都将为载人航天后续任务的圆满完成奠定基础。

我国空间站运行将充分考虑“经济性”

据介绍,我国空间站的运行,将充分考虑“经济性”,其控制、生保、电源、信息等都将采用当代技术,保证空间站可靠、高效运行。

未来,在空间站应用方面,还将面向空间科学研究和应用亟待解决的问题安排重大项目,致力于在空间科学研究和空间资源开发利用方面取得重大成果。周建平举例,譬如生命科学、材料科学、航天医学、微重力科学、天文学、基础物理等领域的研究。

2020年我国空间站或唯一在轨

由于国际空间站将在2020年完成历史使命,届时,中国的空间站可能将成为唯一的一个太空空间站。航天专家表示,中国的空间站为大舱段对接预留了借口,将为国际合作展开提供可能。

天宫二号跟天宫一号有何不同?

据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主任王兆耀介绍,首先,天宫一号是目标飞行器,执行的主要是交会对接任务。而天宫二号叫做空间实验室,它将在天宫一号的基础上增加推进剂在轨补加等功能。此外,天宫二号还将开展太空维修实验,为未来的空间站运营维护提供经验。

天宫二号仍然是8吨多,跟天宫一号的平台相当,但是载荷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应用上有很多不同的功能。具体的功能有五大类,将开展地球科学研究、生命科学研究和基础物理实验等一些新的实验。因此,功能增加了很多,重量还是相当的。

选址文昌发射场优势何在?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选址海南文昌发射场发射,是对文昌发射场的一种肯定。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指出,文昌发射场靠近赤道,在此发射卫星节省能量,且卫星寿命长。吴伟仁表示,今后,文昌发射场将在发射大型、重型卫星上发挥重要作用。

吴伟仁指出,中国现有酒泉、太原、西昌三个航天发射场,每个发射场都有不同的任务分工。他认为,与三大航天发射场相比,文昌发射场的优势在于:

第一,位于北纬19度,离赤道近,发射火箭的推力大,需要的能量少,耗能低,卫星寿命相对更长;

第二,发射场毗邻大海,火箭射向宽,航区和残骸落区安全性好;

第三,海上运输能解决大型运载火箭的运输问题等。

编辑:曾珂

关键词:2016年发射神舟十一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