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第一时间吸纳政协提案建议

湖南省提出推进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意见

2016年02月28日 13:59 | 作者:刘洋 王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长沙2月28日电(记者 刘洋 王双)“省政协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省委政法委将认真研究,统筹协调相关部门积极采纳。”1月25日,湖南省政协主席、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李微微就省政协社法委提交的《关于推进我省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的建议》提案落实提出明确要求。省委政法委第一时间予以回复,并于次日出台了具体推进意见。

中共中央于2015年2月通过了《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方案》,湖南率先在株洲市开展试点。但目前人民监督员制度仍面临着尚未法制化、履职监督的权威性不够、选任管理经费保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为此,提案建议优化选任方式,科学选任人民监督员;完善人民监督员制度保障机制,落实经费保障、加强机构编制配备;积极推进人民监督员制度法制化,改革和完善接受监督的工作机制;提高人民监督员履职能力等。

省委政法委按照李微微批示要求,对湖南省人民监督员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并组织省检察院、省司法厅进行会商研究。根据提案建议,省委政法委提出推进意见,要求省检察院切实履行牵头责任,深入推进试点,司法行政机关承担人民监督员的选任、培训和管理等工作,其他有关单位认真配合形成合力。同时,还提出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人民监督员工作保障、研究提出立法建议等具体措施。


编辑:薛鑫

关键词:湖南省 人民监督员制度 李微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