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首届柏林华语电影节向观众展示现代中国

2016年02月28日 13:3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柏林2月27日电(记者郭洋)首届柏林华语电影节27日落下帷幕,在4天展映时间里,约40部华语电影向数千名观众较全面地展示了一个现代的中国。

本届电影节24日至27日在柏林巴比伦电影院举行。电影院售票人员介绍,来看华语电影的观众很多,影厅几乎场场爆满。来自意大利的格拉齐亚·文特雷利27日晚本打算看两三场华语电影,但只剩一场还有票。她告诉记者,她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去过一次中国,且在意大利看过很多中国电影。很可惜没有更早得知电影节的消息,不然可以看到更多华语电影。

安俊汉是个喜欢中国文化、会说汉语的法国人,记者27日晚见到他时,他正准备去看第四部华语电影。“我觉得之前看过的3部影片都很有意思,”他说,“华语电影节是一个了解现代中国以及中国人的生活的好机会。”

柏林华语电影节分为主竞赛单元、纪录片单元与青年单元,其中《我的少女时代》《一个勺子》《万物生长》等16部影片入围主竞赛单元。柏林华语电影节10人评委会最终决定,将最佳故事片奖授予张秉坚执导的影片《东北偏北》。

此外,香港导演翁子光凭借《踏血寻梅》获得最佳导演奖,最佳编剧奖授予《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编剧兼导演李睿珺。蒙古族青年女导演德格娜则凭《告别》拿下最佳青年导演奖,她将得到柏林-勃兰登堡媒体联盟资助,到德国巴伯尔斯贝格电影学院进修。

翁子光说,很高兴自己的作品得到了电影节中外评委的肯定,也很开心有很多外国观众观看这部影片。他说,参加电影节的观众非常热情,他在影片放映后的见面会上与近百名观众交流了一个多小时。在他看来,举办华语电影节可以让更多外国观众通过电影来了解中国电影人对中国社会的看法以及对中国文化的理解。

导演李玉是柏林国际电影节的常客,她本次携《万物生长》参加首届柏林华语电影节。在她看来,外国观众对中国电影和中国社会已经越来越了解,介绍现代中国的影片也很受欢迎。“举办柏林华语电影节是个很好的想法,为外国观众了解中国又打开了一扇窗,”她说。

首届柏林华语电影节由《欧洲时报》和柏林新世纪文化公司联合主办。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在给电影节的寄语中表示,中国电影市场飞速发展,但中国电影对德出口相对滞后,德国观众对中国电影了解不多。柏林华语电影节的创办将为两国文化交流搭建新的平台。柏林市市长穆勒也对中国电影人来到柏林表示欢迎,认为电影节将促进两国电影与艺术爱好者的交流。

编辑:曾珂

关键词:柏林华语电影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