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女愚公”精神

2016年02月28日 20:0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贵阳2月28日电题: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女愚公”精神

新华社记者 李春惠

为修建一条“出山之路”,改变世代几乎与世隔绝的命运,贵州省罗甸县麻怀村党员邓迎香带领村民,用钢钎、锤子奋战多年,终于开凿出一条“人工隧道”,将麻怀村与山外世界连通起来,而邓迎香也因此被人们誉为“女愚公”。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国“十三五”时期务必打赢的一场攻坚战。基层党员干部肩负着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责任,正需要向“女愚公”邓迎香学习,以果敢的精神向贫困宣战。

学习她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在别人眼中,把一个又矮又窄,人弯腰走过还会撞到头的深洞打成隧道,简直是“天方夜谭”。邓迎香硬是怀着愚公移山的志向,带领村民克服了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坚持数年,终于完成了这一看似不可能的任务。

学习她身体力行、作好榜样。打隧道期间,邓迎香和大家一样,一锤锤地凿石头,一筐筐地抬碎石,双手被石头划满了血道道,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尊重。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基层党员干部每天面对群众,身体力行最有号召力,最能调动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学习她不等不靠、勇于担当。由于要为生计考虑,村民们不可能长年累月全力投入隧道挖掘,还得种地谋生。在资金物资缺乏时,不少人曾犹豫动摇,隧道工程一度中断。邓迎香勇于担当,多次组织村民开会,做大家的思想工作,终于说服大家坚持凿洞,捱过一道又一道难关。

当前,我国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尤其是在一些交通不便的山区,面临着更多现实困难。“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像邓迎香这样,将脱贫的使命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拿出敢啃硬骨头的勇气和胆识,带领群众苦干实干,锲而不舍解决难题,必能在脱贫攻坚事业中迈出坚实步伐,取得可喜成绩。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扶贫攻坚 愚公 十三五 小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