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任性的万达又出手 文旅项目欧洲扩张提速

2016年02月29日 09:44 | 作者:陈杰 张致宁 代小杰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万达文旅项目欧洲扩张提速


任性的万达集团又出手了。昨日有消息称,万达集团将与法国欧尚集团在巴黎合作投资一个大型文化旅游商业综合项目,未来将成为当地地标式建筑。这不是万达集团首次在欧洲如此大手笔,此前已经购买了马德里西班牙大厦、英国游艇公司等资产。数据显示,万达集团并购的半数海外文旅项目集中在欧洲。分析人士认为,万达集团主要是看中现在欧洲经济大环境不景气,优质标的处于价值洼地,而且随着中欧文化旅游交流深入,未来潜力巨大。万达集团未来还将继续强化在欧的文旅项目布局。


建地标对垒迪士尼


万达集团2016年的又一个海外投资项目于上周五落地法国巴黎,这也将会成为巴黎又一个地标式建筑。据万达集团官网披露的信息显示,万达集团将与法国欧尚集团合作投资巴黎的大型文化旅游商业综合项目,该项目距巴黎市中心约10公里,项目占地80公顷,总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并由万达方面全部持有经营。


实际上,从2013年开始,万达已先后在国内布局多个文化旅游城项目,总投资超过千亿元。而对于此次文化旅游城的布局伸向海外,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2016年的集团年会上曾表示,今年万达文化旅游城要落户1-2个发达国家,并且都是轻资产模式。值得一提的是,万达在巴黎布局的文化旅游城项目,未来与巴黎迪士尼将形成直接竞争关系。不过王健林已放出豪言,早在2014年10月,总投资额超过500亿元的广州万达文化旅游城项目启动后,王健林就公开表示,“我就是要与迪士尼竞争”!


青睐欧洲频现投资


事实上,万达在欧洲布局旅游项目已有先例。2013年,万达斥资10.2亿英镑对英国进行了两项投资,其中,3.2亿英镑用来并购英国圣汐游艇公司91.8%股份,剩余的计划投资在伦敦核心区建设超五星级万达酒店。而为了能够在欧洲加速布局, 万达商业与控股股东万达香港于2014年共同出资125亿港元在欧洲成立合营公司——万达欧洲,其中万达商业占60%,万达香港则持有40%的权益。随后,万达以2.65亿欧元的价格,从西班牙国家银行手中购得一个马德里地标式建筑“西班牙大厦”。据了解,万达有意将西班牙大厦改造为有200间客房的豪华酒店、高级零售空间及大约300个住宅式公寓的综合物业,计划的建筑面积约为8万平方米。


对于万达集团如此青睐在欧洲布局文化旅游项目的原因,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昨日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是对欧洲市场看好。“一带一路”政策大背景下,中国和欧洲的各类经贸来往和文化旅游交往的层次逐步提升。另一方面此前万达通过一系列欧洲市场的投资,基本上形成了点状式的项目分布,构成了比较完整的产品体系。劲旅网总裁魏长仁也分析,万达看到了欧洲经济大环境不景气、资产价格走低带来的投资机遇,而且万达的资本输出方向基本与万达集团的生态链布局相契合。


成熟模式输向欧洲?


在此次万达集团公布的巴黎项目的构成要素中,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包括室内外主题公园、大型舞台秀、酒店群以及会议中心等组成的这一新项目,与之前公布的成都万达文化旅游城项目中所包括的室内滑雪场、室外主题公园、大型舞台秀、度假酒店群、商业中心等构成要素大同小异。


对于首个在海外落户的万达文化旅游城是否为国内文化旅游城的概念输出,业内对此看法不一。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万达在国内的很多大型文娱综合体项目的运作相对成功,也证明了万达的这种商业模式可以灵活复制,那么万达做出类似于国内的这种商业模式的输出似乎水到渠成。严跃进分析指出,万达的国内文旅项目在开发过程中,就已经逐渐通过打通航空、旅行社等资源通道而进行。而到国外市场此类资源照样会进行使用。不过魏长仁分析,由于国内外的市场环境不同,万达在海外的项目如果要做大做强,一定会因地制宜地做出相应的调整和改变。(记者 陈杰 张致宁/文 代小杰/制表)


万达在欧洲文化旅游并购项目一览


2013年6月

宣布以总投资额约10亿英镑投资英国,包括收购圣汐游艇公司和将在伦敦核心区投建超五星级酒店和公寓。


2014年6月

以2.65亿欧元的价格接棒西班牙国际银行,成为西班牙大厦的新主人。


2015年1月

以4500万欧元购买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20%股份。


2015年2月

以10.5亿欧元控股欧洲体育传媒巨头盈方体育传媒集团。


2016年2月

与法国欧尚集团在巴黎签订协议,宣布总投资30亿欧元在巴黎建设大型文化旅游商业综合项目。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文化旅游 万达集团 文旅项目 迪士尼 投资

更多

更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