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海昏侯考古展将揭墓主身份 生前爱收藏周朝青铜器

2016年02月29日 09:59 | 作者:刘冕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后天(周三),《五色炫曜——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将在首都博物馆开幕,“富甲一方”的海昏侯墓主人究竟是谁将尘埃落定。昨日,400余件珍贵文物就位,九成已放入展柜。首都博物馆更是专门打造了30多座独栋恒湿“别墅”,专供玉器等“贵宾”入住。


1456706402173876


点击进入下一页

  ▲完成布展的编钟组件。


点击进入下一页

  ▲工作人员布展青铜雁鱼灯。


在展厅里,除了马蹄金等金灿灿的展品外,唱主角的还是青铜器,其中两件周朝青铜器格外显眼。专家推断,这两件文物证明当年海昏侯也爱收藏。


汉墓里找到周代古董


汉代海昏侯的墓里出土了两件周朝文物——西周青铜提梁卣和东周青铜缶。这并非穿越剧,而是变相证明了墓主人也是一位“藏友”,钟爱古董文玩,甚至死后都要将钟爱的收藏带入墓葬。


解释一句,卣(音有)是一种装酒的器皿;缶则是盛食物或饮料的器皿。大名鼎鼎的曾侯乙墓里曾经出土过一尊铜鉴缶,里面设有放冰的夹层,被专家推断为古代的冰箱。


昨日下午,这两件精美的青铜器已经摆入展柜。一位首博工作人员戴上白手套,拿着一个类似针筒的塑料工具,逐一调试展柜上方的20个灯具位置,让光尽量聚焦在展品身上。“光要聚焦在青铜器表面精美的纹饰和铭文上,方便观众欣赏。” 他介绍,“这些灯都是冷光源,绝对保证对文物安全。”


其实,除了这两件文物,展厅里一共有30多个展柜,工作人员至少调试了700个柜内灯,让每一件文物都能“光彩照人”。


玉剑饰住恒湿“别墅”


众所周知,文物库房要求恒温恒湿。但展厅内,恒温恒湿如何做到?展柜里大有文章。在《五色炫曜》展厅里,四四方方的展柜看上去并不起眼,但每一个都可以调节湿度,算是文物的独栋恒湿“别墅”。


此次展出的所有玉剑饰集体住进了“别墅”。专家介绍,装饰了玉的剑称作玉具剑。一柄完整的玉具剑由4个玉饰物组成,从上到下分别是玉剑首、玉剑格、玉剑璏和玉剑珌。后两者都位于剑鞘上。江西文物专家介绍:“剑鞘是漆器,还没有完成脱水,不适宜长途跋涉,所以此次展出的就是玉配饰部分。”


首博也为这些“娇客”开了后门。“独立展柜由于保湿性好,一般用于展示体量较大、分量很重的文物。”首博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批玉剑饰则以小巧著称,都是巴掌大小,按道理并没达到住“别墅”的门槛儿。不过考虑到它们对湿度要求高,所以十来个一组都放入了独立展柜。“每个柜子的湿度设定在60%左右”。值得一提的是,“大刘记印”玉印也入住了“别墅”,首博特意在印前放置了放大镜,方便观众可以看清印上字迹。


编辑:陈佳

1 2

关键词:海昏侯考古展 将揭墓主身份 生前爱收藏 周朝青铜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