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北齐佛首造像回归大陆 将永久入藏河北博物院

2016年02月29日 10:14 | 作者:王珏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日前,台湾佛光山星云大师携其捐赠的北齐佛首造像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身首合一”后的佛像,将于3月1日在国家博物馆短期展出后,永久入藏河北博物院。


QQ图片20160229101212


QQ图片20160229101307


QQ图片20160229101231


1996年,藏在河北省灵寿县幽居寺一尊北齐天保年间的释迦牟尼佛的佛首造像被盗。2014年,有信众将一尊佛首造像捐赠给台湾佛光山的星云大师。经最终确认后,为遗失佛首。星云大师因痛心于佛像身首分离,发愿将佛首造像无偿捐回大陆。2014年,国家文物局和星云文化教育公益基金会正式签署捐赠协议。2015年5月,佛首造像和佛身造像在台湾佛光山实现首次合璧,之后在其大雄宝殿供奉。


星云大师说,两岸一家亲,中华文化血脉是外力所无法斩断的。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刘曙光说,此次被盗佛首造像回归大陆,在海内外引起了广泛影响和很好的示范效应,是国家文物局和佛光山过去5年来具有标志性的合作成果。

编辑:陈佳

关键词:北齐佛首造像回归大陆 将永久入藏河北博物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