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海南省图书馆首展馆藏苏东坡古籍暨珍贵文献

2016年02月29日 10:28 | 作者:张茜翼 王雅馨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8日,海南省图书馆首次展出一批馆藏苏东坡相关作品古籍刻本及影印手书等珍贵文献。让读者循着古籍和珍贵文献,一步步走进900多年前大文豪苏东坡及他的时代。


北宋哲宗绍圣四年(公元1097年),苏东坡贬谪海南。在海南谪居的三年,东坡淡泊明志,敷扬文教,劝农耕植,授民医药,倡改陋俗,与民无间,开海南文化之风气,备受海南人民之爱戴。


QQ图片20160229102642

海南省图书馆首展馆藏苏东坡古籍暨珍贵文献。 王雅馨 摄


QQ图片20160229102658

海南省图书馆首展馆藏苏东坡古籍暨珍贵文献。 王雅馨 摄


现场展出的《宋大家苏文忠公文抄》(明刻本)、《东坡集》、《注东坡先生诗》、《施顾注东坡先生诗》、《王状元集百家注分类东坡先生诗》等15部古籍暨珍贵文献,收录了东坡的诸多诗词、散文、手书等。


记者看到,收录在《中国古籍善本书目》、《第一批海南省珍贵古籍名录》的古籍善本《宋大家苏文忠公文抄》(明刻本)中,收录有苏东坡各类散文,有制策、书、序、状、表等,言辞简练入理,刻本规整大气。


展览还特别展出了影印《东莱标注三苏文集》。海南省图书馆地方文献与古籍部主任乔红霞介绍,珍贵的是,该文集原本系宋本,乾隆皇帝十分喜爱此集,收藏至其藏书阁“天禄琳琅”,并钤有“乾隆御览之宝”、“五福五代堂宝”、“八征耄念之宝”、“太上皇帝之宝”、“天禄继鉴”等印章。


另外,一册苏东坡手书模刻版本《陶渊明集》引起记者的关注。此集开本阔大,楷书撰写《归园田居》六首等陶渊明名作。乔红霞介绍,“苏东坡喜爱陶渊明淡泊宁静的诗情,放情田园潇洒自在的生活,在海南生活时作过‘和陶诗’。”


“人们喜欢苏东坡,不仅因为他是中国古代文学史上的一代宗师,一位爱好广泛、视野开阔、精通多种技艺的奇才,也因为他是一位性情中人。”海南省图书馆从目前馆藏130余种东坡文献中,精心挑选馆藏东坡古籍暨影印宋元古籍、影印线装东坡手书等组成展览,是为了“激活古籍里的文字,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让人们通过读东坡文献,学东坡精神。

编辑:陈佳

关键词:海南省图书馆 首展馆藏 苏东坡古籍 暨珍贵文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