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经济日报:美国经济下行风险正在加大

2016年02月29日 10:34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自美联储去年12月份启动近10年来的首次加息以来,美国经济最近一个时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增长前景愈发表现出很大的不确定性,市场及外界对其未来经济增长前景的看法正在发生转变,从以前被看作发达经济体的“一枝独秀”,到如今对美联储货币政策效应的质疑,甚至预测其新一轮衰退可能迫近。美国经济下行风险不断加大,日益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首先,美联储2015年底加息进程的启动及其所产生的效应,正成为决定美国经济未来走势的关键因素和最大挑战。随着美联储加息进程的启动,美国宏观经济层面的流动性收缩将逐步传导至各个微观领域,包括消费信贷、抵押按揭贷款和工商业信贷,各层次利率水平将易涨难跌。历史经验表明,加息之年往往是经济复苏强劲之年,强势复苏是利率长期拐点形成的物质基础,而拐点形成后的一两年里,经济复苏往往会有所趋冷,具体表现为投资、消费等全方位增长引擎受损。

其次,全球经济放缓在一定程度上拖累美国中期经济增长。发达经济体的持续不均衡复苏在不断加剧,欧元区被通缩和难民问题困扰,增长乏力;日本经济整体增速偏弱。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则连续5年下滑。金融市场波动进一步加剧、石油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美元强势给美元债务人带来资产负债表和融资风险、发达经济体中期增长水平进一步下降到接近停滞状态,造成全球需求进一步下降。乌克兰、中东或非洲部分地区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对经济活动产生溢出效应等影响全球经济增长下行的风险可能会加剧。

再次,美国近几个月来服务业与制造业的表现令人对美国经济增长的担忧加剧。根据市场研究机构马基特的数据,美国2月份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下滑至49.8,为2013年10月以来首次低于50,也是2009年10月以来倒数第二差的数据;美国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51,市场预期为52.5,其前值为52.4,创2012年10月以来新低,其中多个分项指数下滑。值得市场警惕的是,当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处于如此低位的时候,美联储推出了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马基特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表示,近一个时期的经济数据表明,第一季度美国经济陷入萎缩的风险很高,商业信心下滑及订单减少表明,美国未来经济情况可能更糟。

最后,美国大选将对美国现行经济增长模式带来新的冲击,从而给美国经济增长前景带来新的变数。2016年,美国将迎来四年一度的大选年。大选势必将在一个多事之秋完成总统更替,不仅美联储政策选择和美元运行都处于关键时段,而且全球地缘政治正因恐怖主义、乌克兰危机和大国博弈的不断升级而进入一个高危时期。美国民主党、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对财政、货币和能源政策的立场与主张值得市场关注。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偏向左翼、形似鸽派的民主党一旦赢得选举,新的短期经济均衡将继续偏向中产阶级和贫困人群关注的就业改善;偏向右翼、形似鹰派的共和党一旦挑战成功,新的短期经济均衡将更偏向富裕阶层在意的价格调整。

在市场和外界对美国经济未来增长前景越发担忧的背景下,美联储2月17日公布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许多美联储官员担心美国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和下行风险上升,显示美联储对未来加息路径与幅度将更加谨慎。他们认为,在下次加息前应等待更多更好的信息印证美国潜在经济增长能力和未来通胀前景,今后加息的时机和节奏将取决于未来经济和金融市场形势发展及其对美国中期经济增长前景的影响。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美国 经济 美联储 下行风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