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扬州95后女大学生独行丝绸之路 15天跨11城市

2016年02月29日 14:49 | 来源:新华报业网
分享到: 

出发前

“对沿线城市都做了充分了解,包括具体到每一趟列车的转换、所住旅店等。”

结束后

半月旅途中,一切都很顺利,还学会了照顾自己。

敦煌 酒泉 天水 嘉峪关 张掖 武威 兰州 西安 洛阳 南京

她,95后,只身一人,历经15天,跨越6个省市、11座城市,探访了10多处遗址,重走“丝绸之路”。从南京一路向西,边走边记,用文字记录下独特的回忆。除夕动身,22日学校开学日前,她回到镇江的家,并赶到了扬州的学校。直到此时,爸爸妈妈的心才放了下来。这个带点传奇色彩的萌妹子叫巫悦,还是个工科妹子,来自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专业,读大一。令人想不到的是,为了重走丝绸之路,她出发的当天竟然是除夕夜。

故地重游

4年前去远在酒泉的外婆家曾被单车骑行丝路的老人所感动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张老师了解到,巫悦做了一件令人“震惊”的社会实践。原来,在除夕夜,巫悦从南京出发,一路向西开始了自己的丝绸之路之旅。一路途经洛阳、西安、兰州、武威、张掖、嘉峪关、天水、陇西、酒泉、敦煌、玉门等地。

谈及为何会重走丝绸之路,巫悦告诉记者,2014年,丝绸之路沿线遗址被确定为“世界文化遗产”,对于历史的喜爱,激发了对丝绸之路的探索。特别感慨的是,因为外婆家就在酒泉,她对于这段历史有着特殊的情感。四年前,巫悦就踏上了丝绸之路的旅行。那一次,在敦煌,遇到了一位沿丝绸之路独自骑行的老人,当时就被老人的勇敢和毅力深深折服,那时候她就告诉自己:这个地方,我一定还会再来。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为了这次“非同寻常”的丝绸之旅,巫悦在放假前就开始着手制定旅游线路以及相关计划,尽可能考虑即将遇到的困难。她告诉记者:“为了心中的梦想更好地完成,我对沿线城市都做了充分了解,包括具体到每一趟列车的转换、所住旅店等。”

只身一人

除夕之夜登上开往嘉峪关的火车坚定地踏上西行之旅

谈起西行之旅,巫悦起初向父母提出自己的想法时,他们是极力反对的。毕竟过年春运期间,一个女孩子坐火车不是十分安全。后来,在软磨硬泡以及承诺一定可以照顾好自己的情况下,爸妈勉强同意了。没想到,爸妈只同意坐飞机前往,但巫悦认为,只有坐火车才能不错过沿途的风景。拗不过“犟女儿”,爸爸妈妈又让了步。

问题来了,春运期间,哪来的火车票?记者了解到,巫悦刚开始也是忐忑的,明明说服了父母,却被交通问题所困。车站没票,盯着各大网站的她成了实实在在的“拼手速”的“电脑控”。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除夕前的深夜,终于抢到了除夕由南京开往嘉峪关的火车票。说走就走,她体验了二十年来第一次新年离开家,第一次不看春晚,第一次独自去西安、独自冬天去沙漠,第一次大年初一要在火车上度过……

除夕夜十一点,告别父母,登上了西去的列车。面对着一车的陌生人,刚上火车的她既兴奋又紧张。巫悦告诉记者,由于是除夕,去西部的人以新疆人为主,空气中充斥着孜然羊肉的味道,不能否认的是对于陌生环境还是存在一丝戒备之心的,毕竟一个人,只身一人记录着所见所闻。

火车上的时光漫长但却充满着惊喜,不一样的地理环境,不一样的风土人情,途经河南省、陕西省,在一个昼夜的车程之后,抵达了中国古长城的末端——嘉峪关市。

独特体验

记录心情写下3万余字日记理想是成为一名记者

“如今的丝绸之路沿线已与四年前有了不同的变化,但不变的是当地人淳朴的民风。喜欢西北正宗的麻辣烫羊肉串,喜欢站在祁连山脚下肆意疯狂地玩雪……”巫悦在她的心情日记中写道。每到一座城市,便记录下点点滴滴,半月以来,她已记录下3万余字图文日记,爱好文字的她准备将这些日记出版成集,留下最独特的美好回忆。

“每每下火车,无论哪个点,我是必定要找上一家24小时营业的牛肉面店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正宗牛肉拉面的。”巫悦边回忆边告诉记者。

半月以来,一切都很顺利,还学会了照顾自己。她更了解到外婆家——酒泉,一座有着浓厚历史底蕴的古城,自古便是中原通往西域的交通要塞,更是丝绸之路的重镇。

记者了解到,95后“工科女”未来的目标是想成为一名记者,用文字和镜头记录祖国的变化,对于这次重走丝绸之路,不仅满足了她对历史的热爱,感受了从未体验过的冬日西域风情,更让她难忘的是,看到了这些年丝绸之路沿线的变化。“有些风景,只有走过才会知道,才能更懂‘她’。”巫悦说。

编辑:曾珂

关键词:女大学生独行丝绸之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