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挟手术刀要价”岂止是医院管理的漏洞

2016年02月29日 14:56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得知做腋臭切除术只需花1000余元,李勇来到成都成西医院。手术进行时,医生告知需加做两个项目。手术完,院方给出的清单显示,各项费用合计6000元。记者介入调查后,院方向李勇退还了3千元。2月22日,成都成西医院院长回应称,医院确实存在管理漏洞,日后将加强管理。目前,青羊区卫生局已经介入调查(据2月28日《华西都市报》)。

在网上报出低价招揽患者去医院就医,待把患者“骗”到医院之后,才以各种理由对患者“猛宰”,这是时下不少民营医院惯用的做法,然像成都西城医院这种“宰客”手段就有些过于卑劣了,原本与患者沟通的腋臭切除手术全部费用仅需1300元,但在看到患者家属付费使用金卡刷卡之后,在对患者手术过程中却突然增加数个项目,最终全部手术费用接近6000元,就是这种手术台上“割开伤口索价”的恶劣行为,该院院长却只认为是“管理上存在漏洞”,如此避重就轻如何能让人相信医院的悔改诚意?

据该医院院长称,“做个腋臭切除手术,1000元做不下来,五六千是正常的”。术前的980元是切除大汗腺,之后加做的控汗手术为切除小汗腺,固定手术能让当事人术后皮肤更平整,当事人也在《手术同意书》上签了字。并强调所增加的项目“都是按照核定价格收取”。

既然明知腋臭切除手术1000元做不下来,但为何官网在与患者甚至和记者的沟通中,都信誓旦旦的强调全部费用仅需1300元呢?既然所增加的项目都是腋臭切除手术常规“配套项目”,为何不在于患者的沟通中一一说清,或是在患者手术之前一一提前告知?既然是按照核定价格收取,为什么患者家属与其交涉无果,而当媒体记者介入调查后,却赶紧退回患者3000元?对于这些再正常不过的疑问,医院有该做怎样的解释?

平心而论,民营医院的兴起和蓬勃发展,在弥补公立医院不足的同时,更给广大患者就医带来的诸多便利,也让广大人民群众的医疗卫生状况得到了巨大改善,尤其在诊疗市场存在竞争的环境下,让利给患者和提高诊疗服务水平也成了民营医院健康发展的主流。但在这种主流之外,一些民营医院并不珍惜当前的发展机遇,置医院长期信誉甚至医德于不顾,变着花招欺骗患者,呈现出的很多弊端也让不少患者对民营医院“望而生畏”,加剧了整体医患之间的不信任,尤其像这种手术台上“割开伤口索价”的行为,非但是医德的极度丧失,是赤裸裸的见钱眼开,更不是简单的“管理漏洞”。

具有营利性质的民营医院,如果没有“老板”的默许甚至纵容暗示,作为“打工者”的医护人员是不可能处心积虑的去坑害患者。包括在官网上“揽客”的医护人员和动手术的医生在内,如果其中没有利益挂钩驱动,既不可能低价诱骗患者前来就诊,更不会在手术台上向患者家属“挟刀要价”,最合理的解释莫过于医院上下其手,医院为追求更多效益放弃理念,医生为拿到比例提成而丢失医德,这非但不是院长所说的管理漏洞,反倒更是医院经营者的故意而为之。特别是当媒体记者介入后,院方马上决定退回患者3000元,因而笔者更相信在没有媒体记者的介入的情况下,无论之前还是之后,尚不知还有多少被低价诱骗来的患者会遇到这样“挟手术刀要价”。

据报道说,目前当地卫计局已经介入调查,尽管这种局限于个案的调查处理,未必能起到敲山震虎的作用,但只要在监管上对医院任何有损医德和坑害患者的行为“零放过”,不止于管理漏洞的内部消化,发生在某些民营医院的这些违规甚至违法行为,一定会得到有力的遏制乃至逐步消除。(朱永华)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挟手术刀要价” 医院管理漏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