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海昏侯墓墓主或将揭晓 南昌之名来源于刘贺

2016年02月29日 15:52 | 来源:一财网
分享到: 

  墓主很可能是刘贺


海昏侯墓墓主身份一直牵动着人们的神经,墓葬的形制、出土文物所透露的信息总让人格外关注。此前的考古发现中,专家认为:“海昏侯墓墓主为第一代海 昏侯刘贺的可能性很大。”在讲座中,杨军再次提及这种观点。他认为,这是一个典型的列侯墓,但又有一定的特殊性,这可能与墓主的特殊身份与经历有关。


此前,墓中超越列侯丧葬规制的三堵编钟与车马坑将专家的视线投向刘贺。但另一方面,墓中出现了一些特征符合列侯等级墓葬的规制,比如,封土的高度。 “整个墓葬建在墩墩山山顶,封土高约7米,相当于汉代的三丈,也属于列侯等级墓葬应有的封土高度。这与墓葬中发掘的文字资料和文献能够对应。”杨军说。刚 刚进入墓室时,杨军曾怀疑墓中可能出现“黄肠题凑”,即皇帝或经特许的贵族专用的葬式。但后来发现,这部分建筑构件被改造成为通道。“可能是原本想用,但 最后下葬时还是放弃了。”他推测。


首先,根据考古地层学原理,专家通过解剖发现,2号墓的土层有一部分压在海昏侯所在1号墓的边缘。从考古学的层位学出发,杨军提出:2号墓下葬的时 间晚于1号墓,即侯夫人晚于海昏侯去世。夫妻两人共用了一个总面积为4000平方米的礼制性高台建筑,包括寝殿、祠堂。寝的边长为10米,祠堂东西长14 米,相当于汉代的六丈。杨军认为,祠堂的长度能够说明海昏侯在下葬时是否僭越。他指出:这个墓园是具有祭祀系统的,但是对于寝和祠堂,最终的用途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2015年11月,工作人员正在主墓做清理等扫尾工作  摄影/孙行之

5号墓墓主为海昏侯之子?


海昏侯墓是以侯与侯夫人墓为核心的墓园。除海昏侯夫妇的两座墓之外,墓中还有7座陪葬墓。对于附葬墓,目前专家有两个观点:根据诸侯王的发掘材料, 一般认为,墓园中的其他墓应该属于侯妾,但是5号墓显得有些特殊,虽然也是一棺一椁的形式,但从其中出土的一柄玉剑来看,5号墓的主人可能是男性,即海昏 侯的家族成员。


根据史料记载,第一代海昏侯刘贺去世之后,在皇帝任命第二代海昏侯诏书下达之前,刘贺即将继位的儿子便已去世。紧接着,第二个儿子也夭折了。当时朝 廷认为:这是天要亡昌邑王族,因而再行封侯的诏书始终未下达。直至10年后,朝廷才又任命刘贺的一个儿子为第二代海昏侯。所以,很多专家推测,这个墓属于 海昏侯之子。目前,5号墓的棺椁也被送往实验室,答案将随着考古工作的推进被揭晓。


378件马蹄金和金板的出土是相当难得的。在出土的大马蹄金上,考古工作者通过清理后发现:上面有“上”、“中”、“下”三种单个文字。江西省考古所所长徐长青曾说:这些单个文字和金器上一些成段文字与墓主身份息息相关。这些金器也将在几天后亮相特展。


墓中出土了378件马蹄金和金板,相当难得


编辑:陈佳

1 2 3

关键词:海昏侯墓墓主 或将揭晓 南昌之名 来源于刘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