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海昏侯墓墓主或将揭晓 南昌之名来源于刘贺

2016年02月29日 15:52 | 来源:一财网
分享到: 

  “南昌”之名或来源于刘贺


基于海昏侯墓出土的大量金器,杨军猜测,墓主储备黄金的初衷很可能与他的故地昌邑的向往有关。第一代海昏侯刘贺曾经是昌邑王,封地在今山东济宁一带。在做了27天皇帝后,他又被权臣霍光推翻,废黜之后,不得不带着家人迁往江西,被封“海昏侯”。


成为列侯之后的刘贺再也无法接近政治中心,去长安宗庙祭拜自己的先辈。对此,刘贺颇为郁闷,他一心希望再次成为昌邑王,获得去宗庙祭祀的权利。杨军 猜测,刘贺对财产的积累可能是为了自己再次回到长安奉祀宗庙做准备。终其一生,刘贺都没能够再次当上“昌邑王”。去世之后,他生前积累的黄金被全部放入墓 葬。


海昏侯墓中发现的灯具、漆器都有制造时间和制造者名字。其中,还有最早关于“南昌”两字的实物资料:青铜豆形灯。南昌建城应该是在汉高祖时期,但究 竟其名称有何来历,一直有几种说法。基于海昏侯墓的考古发现,杨军提出了又一种猜测:刘贺虽被汉宣帝贬为海昏侯,一直向往恢复“昌邑王”的身份。在这种情 况下,刘贺很可能将从前待过的山东称为“北昌邑”,将自己当下所处的江西鄱阳湖畔的都城称为“南昌邑”。这也可以解释,为何在随葬品中既有“昌邑”年款的 器物,同时也有铭刻“南昌”二字的豆形灯。

青铜豆形灯

西汉人用芋头制酒?白酒的历史或向前推1000多年


杨军推测,从海昏侯墓的情况看,墓葬的构造应该是他生前住宅的微缩景观。墓葬的布置按照功能分区:北藏阁是反应墓主身前经济情况的,其中有乐器库、 库粮、钱库;东藏阁则有酒具库、炊具库、粮库。杨军认为,这样的排布情况是古人“仓廪实而知礼节”、“民以食为天”观念的佐证。同时,每一个藏阁都有功能 分区,每一个分区都有一片木牍作为签牌,写明储存物品的名称、编号以及包装方式。


针对粮库中遗存的粮食,中科院专家对此做了鉴定,得出的最新结论是:其中的粮食以稻和粟为多。“这说明海昏侯所处的时代,小米还是一种财富的象征,也可能是国家重要的储备粮。”杨军说。


此前,北藏阁出土的青铜“蒸馏器”也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杨军介绍,目前,称其为“蒸馏器”是“一种直觉上的推论”,也有人认为是制作果汁或果酒 的器具。对于其中的残存物,中科院专家给出的最新结果是:芋头。“如果西汉就能够蒸馏白酒的话,那就是将白酒的历史推进了1000多年。所以应该相当审慎 地加以推论。”他说。

青铜“蒸馏器”中的残存物可能是芋头

竹简记录了《论语》、《易经》以及“房中术”


主墓西藏阁排布着衣饰库、武库、文书档案库,其中出土了4000-5000枚竹简,还有木牍。木牍主要是海昏侯和侯夫人给皇帝上奏的奏章副本。“我们很期待从中看到与海昏侯身前活动有关的资料。”杨军说道。


杨军介绍,出土竹简目前正在实验室进行保护和整理。但从红外扫描的情况看,竹简所承载的文献大概可以分为几大部分:《论语》、《易经》、《礼记》、 方术以及一些医术。长沙马王堆出土竹简有关于“养生方”的内容,与之相似的,海昏侯竹简医术部分也有关“养生”与“房中术”的内容。除此之外,竹简中还有 一部分“赋”,介绍了墓葬建造情况,对人们了解当时的墓葬建造十分有用。


编辑:陈佳

1 2 3

关键词:海昏侯墓墓主 或将揭晓 南昌之名 来源于刘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