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黑笑星”难救“全白”奥斯卡

2016年02月29日 17:08 | 作者:郭爽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奥斯卡颁奖典礼是全球电影业的年度盛会之一。然而,对于今年在“黑白”之争中落下帷幕的第88届颁奖礼的收视率,主办方显得信心不足。

由于黑人影星连续两年缺席主要表演类奖项提名,饱受“太白”争议的奥斯卡正被抵制之声紧紧包围。

为了挽救已受到威胁的颁奖礼收视率,奥斯卡将“宝”押在黑人笑星克里斯·罗克身上。他在2005年的主持曾为奥斯卡颁奖礼带来多年无法超越的收视率,只要他谈论争议话题,收视率通常都会飙高。

不过,在今年这个特殊光景请来罗克主持颁奖礼,无异于为了讨好广告商的“自虐”,因为,即便罗克答应来主持颁奖礼,也不意味着他就会“放过”奥斯卡。在28日的颁奖礼上,他就“太白”问题整整嘲弄了奥斯卡15分钟,称其为“白人选择奖”。事实上,关于这个话题的玩笑几乎成为奥斯卡颁奖礼上的另一个“主旋律”。

声音尖锐的黑人笑星能否“挽救”奥斯卡的收视率目前尚未可知,但可以肯定的是,他的笑话让人更加关注好莱坞的“颜色”问题。“全白”奥斯卡原因何在?表演艺术如何判定最佳,如何确保公平……

“太白”的质疑也吓坏了奥斯卡奖评选机构——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影艺学院)。毕竟,在美国,被扣上种族歧视的帽子是要惹上大麻烦的。

这种敏感局势下,影艺学院黑人主席谢丽尔·布恩·艾萨克斯迅速表示立刻“整改”。在当天的颁奖礼上,艾萨克斯说:“我们应采取行动,每个人都不该旁观。”不仅如此,此前美国演员公会奖、金球奖等好莱坞颁奖季的重要奖项,也顾不上自己是奥斯卡“风向标”的身份,纷纷忙着与“太白”撇清关系,将不少奖项颁给了黑人。

在颁奖季的这些颁奖典礼现场,黑人导演、演员随处可见。而在28日举行的奥斯卡颁奖礼现场,新华社记者看到,黑人电影人和嘉宾则明显要少一些。就在颁奖典礼举行前几个小时,举办地杜比剧院附近还发生了抗议活动。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黑笑星 全白奥斯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