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大熊猫“圆圆”进入发情期 台北动物园望其怀“二胎”

2016年02月29日 17:1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台北2月29日电(记者柳新勇 何自力)记者29日从台北动物园获悉,大陆赠台的大熊猫“圆圆”近日进入发情期,不过它的伴侣“团团”拒绝积极“配合”。为避免错过一年一度的最佳繁殖时机,动物园对“圆圆”进行了人工授精。

台北动物园称,近几天保育员观察到“圆圆”出现来回走动、羊叫等征兆,从各项行为指标和荷尔蒙指数分析,11岁半的“圆圆”已经达到发情期。

29日清晨,动物园尝试让“团团”和“圆圆”亲近,但原本来回小跑的“圆圆”看到“团团”并没有特别兴奋,“团团”也没有积极的表现。为避免错过最佳繁殖时机,动物园对“团团”进行了人工采精,随后对“圆圆”人工授精。

上个星期“圆圆”开始出现疑似发情征兆,这段期间保育员密集收集“圆圆”的尿液,以监测荷尔蒙的变化,推测其排卵时间,从而掌握配对时机。为了测试“团团”和“圆圆”是否已准备好自然交配,保育员尝试让它们互换空间,利用气味与声音刺激,希望它们隔笼也能有效呼应。

不过,“团团”这几年繁殖期的表现都不理想,就算吃饱喝足,但到了重要时刻还是像玩心很重的孩子一样。今天保育员用长竹竿夹着胡萝卜引导“团团”也未能奏效。

“圆圆”出生于2004年8月30日,“团团”则出生于2004年9月1日,经常被外界笑称是“姐弟恋”。历经连续3年的努力,它们在2013年7月6日生下女儿“圆仔”。

去年“圆仔”开始独立生活,“圆圆”经过一年的调养,这几天终于有了发情迹象,动物园希望今年“团团”和“圆圆”能顺利怀上“二胎”。在这段关键时期,“圆圆”将停留在内栏舍,“团团”则视“圆圆”的荷尔蒙指数机动调整出现的地点。

2005年5月,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负责人受权宣布,大陆将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象征和平、团结、友爱的大熊猫。“团团”和“圆圆”于2008年12月23日赴台,次年的大年初一首次与台湾民众见面。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团团 圆圆 台湾 大熊猫 二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