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阔步前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和中央军委推进强军兴军纪实

2016年02月29日 22:5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等为代表,军民融合正在向网络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海洋资源、航空航天等领域纵深推进,“中国制造2025” “互联网+”、 大数据、3D打印等新技术、新业态,成为融合发展、军民两利的新引擎。

——融合发展,为强军兴军提供坚实保障。

这是一组激动人心的数字。全军驻大中城市约60万名官兵的饮食保障实现社会化,驻大中城市约1500个单位推行了商业服务社会化,远离军队保障体系单位约20万名官兵就医实现社会化保障……一长串的清单,还涵盖子女教育、公务用车等领域。解除了后顾之忧,部队官兵备战打仗心无旁骛、劲头更足。

这是一次意蕴深远的突破。2014年3月,空军派出战机搜救马航失联客机,担负保障任务的队伍中,出现了地方公司的身影。这一幕折射出军队社会化保障改革深入推进,正由饮食、就医等生活保障,向作战和非战争军事行动保障延伸,初步朝向常态化、制度化融合,新形势下的拥军支前内涵不断拓展。

——融合发展,为强军兴军引才集智聚力。

3年来,借助军民融合,积极推进部队人才和地方人才兼容发展,越来越多的打赢人才走入军营。

新年一开局,新组建的战略支援部队多项战略工程中,已出现不少军工企业、科研院校专家的身影。海军、空军围绕军种发展重点课题,先后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等地方科研院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育共享、军地共赢的战略格局初步形成。

——融合发展,为强军兴军厚植潜力优势。

2014年5月25日,包括第三代战机在内的多种机型,首次在高速公路成功起降,标志着我国国防交通建设正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向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又迈进一步。

如今,中国高速公路总里程高居世界第一,高速铁路运营里程位居世界首位,民航、水运等快速发展。寓军于民,部队利用地方交通设施进行机动投送和应急保障渐成常态。

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3年来,军地齐心协作,把经济建设的“棋局”和军事斗争准备的“战局”更好对接,国防动员体系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贯彻国防需求,平战转换正实现“无缝链接”。

时光的脚步,迈进2016年的门槛。

元旦前夕,习主席在“@军报记者”平台敲击键盘,发出一条微博向全军官兵祝贺新年:“希望大家践行强军目标,有效履行使命,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梦想,启航一刻总是令人热血沸腾,驶入深海则需冷静执着。2016年,注定是强军路上十分关键而又意义非凡的一年——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迎来开局,军事斗争准备更进一步,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化……

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从荣光中走来的人民军队,把使命扛在肩上,把责任刻在心头,向着强军目标勇毅前行,必将走向更加光辉的明天!(新华社记者李宣良、孙彦新、梅常伟 解放军报记者欧灿、周猛、安普忠、杨祖荣、张良)(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习近平主席 中央军委 强军兴军纪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