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阔步前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和中央军委推进强军兴军纪实

2016年02月29日 22:5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改革强军,直面未来锐意进取

一个国家、一支军队的强大,往往取决于能否在变革创新中开辟前进的道路。

“要始终以改革创新精神开拓前进,努力夺取军事竞争主动权。”这是习主席为新一届军委班子确立的历史性任务和鲜明工作基调。

放眼世界,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全球治理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近代以来最具革命性的变化。各主要国家纷纷调整安全战略、军事战略,调整军队组织形态,争夺战略主动权。

“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我经常看中国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惨场景就痛彻肺腑!”习主席告诫全军,新军事革命为我们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到中流击水,不改不行,改慢了也不行。这是我们回避不了的一场大考,军队一定要向党和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论事易,作事难;作事易,成事难。改革之难,难在破解长期积累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更难在冲破传统思维定势的禁锢,突破各种既得利益的羁绊。习主席令出如山:“越是难度大,越要坚定意志、勇往直前,决不能瞻前顾后、畏首畏尾。只要全军统一意志,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敏于观察者先,敢于决断者胜。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整体部署。研究讨论会议决定框架时,习主席郑重提出,将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布局,上升为党的意志和国家行为。

改革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始终在习主席亲自筹划、指挥下进行。习主席亲自担任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亲自确定改革重大工作安排,亲自领导调研论证和方案拟制工作,亲自主持召开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多次听取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紧紧引领着改革的方向、路径和进程。

改革调研论证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找准了改革的突破口;坚持走群众路线,形成了最大公约数;坚持底线思维,战略上勇于进取,战术上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积小胜为大胜……历时一年零九个月,一整套解决深层次矛盾问题、有重大创新突破、我军特色鲜明的改革设计破茧而出。

2015年7月,习主席主持召开军委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总体方案建议》。随后,习主席分别主持召开中央军委常务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和审定《总体方案》。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郑重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10月,习主席再次主持中央军委常务会议,审议通过《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2015年11月,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主席发出打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攻坚战的动员令: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这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这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这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习近平主席 中央军委 强军兴军纪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