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中央10项教育提案聚焦深度教改

建议无证园通过分类认证管理纳入统一监管体系

2016年03月01日 09:16 | 来源:现代教育报
分享到: 

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记者从民进中央获悉,民进中央将向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37件提案,其中教育类提案10件,重点推荐其中3件,分别是《关于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案》、《关于修订〈民办教育促进法〉应完善民办教育分类管理税收政策的提案》和《关于加快制定〈中国制造2025〉人才培养政策措施的提案》。

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在修订《民办教育促进法》,如何实行分类管理,是《民办教育促进法》修订的关键问题。在《关于完善民办教育分类管理税收政策的提案》中,民进中央认为税收政策作为民办教育分类管理的有力杠杆,既是政府对民办教育进行宏观调控和公益引导的重要政策工具,也是推进修法以及法律顺利实施的有力保障。

“但由于现行法律法规中没有明确界定,致使长期以来财税对民办教育的扶持政策难以落地。”民进中央负责人介绍,这种现象主要表现在:法人属性模糊,无法享受事业单位税收优惠政策;税收优惠政策难以落实,无法享受和公办教育同等待遇;如何适用国家有关学校税收优惠政策,界限始终不清晰;视同企业缴税,有违公益属性。

在这件提案中,民进中央建议在这次修订《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出台和完善民办教育实行分类管理相关的税收配套政策:一是确立民办学校分类管理的法律依据;二是有的放矢制定扶持政策,最大限度保障民办教育公益性;三是强化民办教育捐资、融资税收激励,助力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发展;四是明确营利性学校的征税范围,合理确定各类税负比例。

其他11件教育类提案分别涉及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制定《中国制造2025》人才培养政策措施、促进民办培训教育健康发展、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等。在《关于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的提案》中,民进中央指出目前全国仍有1/4的适龄儿童无法接受学前教育。同时,未经注册的无证幼儿园(以下简称无证园)大量存在并迅速发展。农村学前教育资源不足问题明显大于城市。学前教育普及率城乡差异显著,农村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明显低于城市。

“仅靠政府建设公办园不能解决学前教育资源不足问题,而部门和单位办园由于体制原因,数量少、负担重、积极性不高。”民进中央负责人介绍,在这件提案中,民进中央将建议保障和促进社会力量办园,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将无证园进行类别认定,通过分类认证、分类管理,逐步将所有幼儿园都纳入统一监管体系之中。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进中央 教育提案 教育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