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频视频

“民族地区特色旅游发展之路”论坛在京举行

2016年03月01日 09: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28日讯(记者 李寅峰 宋宝刚)27日,由云南迪庆州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的“民族地区特色旅游发展之路”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以云南松赞模式为点,探讨了民族地区如何更好地发展特色旅游,推动精准扶贫,挖掘和保护少数民族文化内涵、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云南迪庆自治州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 张培涛_00000 拷贝

图为云南迪庆自治州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张培涛发言。宋宝刚/摄

据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张培涛介绍,迪庆藏区旅游资源丰富,“香格里拉”品牌知名,但旅游产品提供的还不够丰富,难以辐射到区域内更多的真正原生态的区域。迪庆在进行旅游资源深度开发中进行的探索和得到的启迪:民族地区发展旅游必须创新,要走出一条特色旅游发展之路。

活动现场_00000 拷贝

图为活动现场。宋宝刚/摄

令张培涛自豪的是,迪庆土生土长藏族企业家创办的少数民族旅游企业松赞酒店集团,通过打造“松赞精品山居旅行”这一新的旅游业态,摸索出了一套自有特色的发展模式,并且在旅游创新、精准扶贫、挖掘原住地文化、拯救民间技艺等多方面初步取得成效,成为迪庆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服务业研究室副主任 刘涛博士_00000 拷贝

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服务业研究室副主任刘涛发言。宋宝刚/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服务业研究室副主任刘涛从新常态的结构特征与旅游业发展、新常态下旅游消费需求的发展趋势、当前旅游服务供给的突出问题及民族地区旅游企业的创新实践三个方面出发,分析了当前旅游服务有效供给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他认为,旅游服务对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性还需加强,他建议,民族地区发展旅游产业,要整合产业链条、打造旅游综合服务商,推动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互动发展,将发展民族地区特色旅游作为扶贫攻坚的重要依托。

迪庆松赞集团董事长 白玛多吉1_00000 拷贝

图为迪庆松赞集团董事长白玛多吉发言。宋宝刚/摄

如何从一家小客栈起步,十五年间通过发展“精品山居旅游”这一全新的业态,将“香格里拉”这一概念,用风景+精品酒店+在地文化+原住民酒店员工+游客体验五大元素组成,广受国内外游客好评并拿下了国内外多项旅游大奖。迪庆松赞集团董事长白玛多吉一场题为《香巴拉“地之肚脐”——松赞精品山居旅行》的主旨演讲,让与会人士了解了一个别具一格的松赞模式。白玛多吉介绍,松赞精品山居目前已沿滇藏线318国道进入西藏布局,未来三年内将完成对滇藏沿线旅游产品的精准定位,五年内完成对藏东南以拉萨和林芝为两端的藏东南环线的旅游定位,用“松赞精品山居旅行”生动诠释藏民族优秀文化的深厚内涵,为人们寻找精神上的香巴拉提供一条世间的“地之肚脐”通道。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民族 特色旅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