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外资银行占上海金融衍生交易市场主要地位

2016年03月01日 20: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上海3月1日电 (记者 姜煜)据上海银监局1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截至2015年12月末,在沪商业银行持有的衍生产品名义本金余额为13.5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8.7%;全年衍生交易业务发生量为63.62万亿元,同比增长26.2%,外资银行占据上海金融衍生交易市场主要地位。

2013年以来,上海商业银行持有的衍生产品名义本金余额复合增长率达21.7%。衍生产品以利率和汇率产品为主,两者名义本金余额合计约占所有衍生产品的96%。其中,利率类产品余额达7.04万亿元,占所有产品的52%,而且保持较快增速,同比增长35.1%。

掉期(互换)产品占据市场首位,占比高达86.0%,同比上升近3个百分点,名义本金余额同比增长32.3%,其中主要以利率掉期和外汇互换两类产品为主,说明目前在沪商业银行的衍生产品交易结构总体比较简单,并没有高度复杂化,风险可控。

统计表明,外资银行的利率类和汇率类产品占上海银行业金融衍生交易市场主要地位,但中资银行的相关产品也发展迅速,体现了在沪商业银行对中国利率和汇率制度改革的正面积极反应。尤其是在沪商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借助金融中心的集聚效应和交易优势,进一步发挥功能性机构的专业特长。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外资银行 上海 金融交易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