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快递实名新规昨起实施 写“番茄打卤”仍可寄件

2016年03月02日 07:41 |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原标题:随手写个“番茄打卤”名 5家快递居然有4家可以寄件(图)

制图

制图 高翔

行业专家:《规范》虽然已经出台,但还需要制订更加详细的实施细则

我吐槽

3月1日起,一批经济领域新规正式施行,其中包括《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础数据规范》国家标准。《规范》将推动落实快递100%先验视后封箱、100%寄递实名制、100%X光机安检等制度保障。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快递市场上并非完全合乎规范,用假名字甚至不写名字仍然可以邮寄快件。

记者调查/

5家快递4家不要求出示身份证

3月1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成都市锦江区一家中通快递网点咨询,网点工作人员表示:快递实名制已经实施,客户寄件时需要出示身份证。记者问,如果没带身份证,或身份证丢失怎么办?工作人员说,这种情况下,需要客户在登记簿上自己填写身份证号码。

实际情况是否真的如此?随后,记者携带一箱零食到另一中通网点,表示要将快件寄往山东。该网点一男性揽件员得知箱内物品为零食后,仅从纸箱缝隙看了一眼,并未将纸箱打开检查。而更令人诧异的是,记者在寄件人姓名一栏只写了一个姓并没有写名字,揽件员没有对此提出异议。

不仅如此,寄件全程,该揽件员没有让记者出示身份证件,也没有让记者登记身份证号码。该网点揽件员在实际操作时,并未按另一网点工作人员所说的规则操作。

记者还走访了5家快递公司,询问在寄件时是否需要出示身份证件。在询问的几家快递公司中,只有德邦快递揽件员表示,“没有身份证,居住证也是可以的,但是需要别的证件”。而另外4家快递公司则表示没有证件也可以邮寄。

记者又选择了另一家快递寄件,揽件员并没有提出出示身份证的要求。在寄件人姓名一栏,记者随便写了一个“番茄打卤”,揽件员对此同样没有提出异议。

编辑:王沥慷

0 1 0 2 0 3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