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上海探索化工企业及化工园区“公众开放”制度

2016年03月02日 21:29 | 作者:李荣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3月2日电(记者李荣)环保意识越来越深入人心,环保监督也应更加注重社会化。上海在金山区率先探索化工园区及化工企业的“公众开放”制度,与市民沟通交流,听取意见建议,接受监督。近日,上海化工区、上海石化及金山第二工业区先后推出了“公众开放日”。

在金山第二工业区的“公众开放日”,共有25位市民与化工产业实现“零距离”接触。他们都是通过工业区的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报名参加的。从名单上可以看到,既有附近金山卫镇卫城村的居民,也有区域内企业职工,大家都对工业区的环保十分关注。

在工业区的应急指挥中心,参与“公众开放日”活动的市民参观了挥发性有机物信息平台。这一平台可以根据监测点监测到的空气因子,实时跟踪企业废气排放情况,并显示出监测点的空气数据。

市民最关心的是监控的有效性。应急中心工作人员回应说,园区工作人员会对监测点的废气排放数据设置预警线,当监测点的数据超过预警线,平台会发送报警信号,这时园区会联系对应的企业,要求其自查,或者园区管理人员直接进入企业,查明气体排放超标的原因。

在上海石化的“公众开放日”,30多位市民走进企业,到生产装置现场实地参观,详细了解石化企业在安全环保方面的各项举措。企业负责人及专家还与市民面对面交流,围绕大家关心的安全、环保、油品升级等一系列热点话题解疑释惑,听取大家的建议。

据了解,上海石化、上海化工区以及金山第二工业区将根据自身情况,每月或每季度拟定公众开放内容及线路,在网络、微信等媒体上公告,接受市民报名。(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上海探索 化工企业 化工园区 公众开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