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日军舰钓岛对峙半小时?专家辟谣称是海警船

2016年03月03日 09:37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原标题:中日军舰钓岛对峙半小时?专家辟谣称是海警船

【环球军事报道】“中日军舰日前在钓鱼岛海域对峙半小时”这一说法一经中国某网络媒体报道,就受到极大关注。该网站援引台媒的报道称,2月17日中日舰艇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对峙并通过国际救援频道互相喊话。报道称,台湾“海巡署”及“国防部”对这次持续约半小时的对峙“皆有全程掌握”。不过,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相关专家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是台媒的一场炒作,17日当天进入相关海域的并不是中国军舰,而是海警船。

国内某网站1日援引台湾无线卫星电视台(TVBS)的报道称,大陆三艘舰船,17日在巡逻钓鱼岛海域时发现5艘日本舰船。解放军海军的568“衡阳”号导弹护卫舰勒令日方舰船立即撤出钓鱼岛水域。双方在钓鱼岛海域对峙近半小时。该报道称,解放军568舰分别用中英文对日舰喊话,“我们是中国海军568舰,你们现正进入中国钓鱼岛领土,请立即离开。”日舰则回应称,“我们在日本领土,你们的行为违反日本法律。”

《环球时报》记者2日在TVBS的官网上发现,确实有一篇相关报道,不过报道时间为发生所谓“舰艇对峙”之后一周的2月24日。这篇报道分为文字和视频两部分,文字报道称,2月17日中午,3艘大陆海巡船巡逻钓鱼岛海域时发现5艘日本舰船踪影,先以中文口头警告,但未得到响应并随后用英文反击。大陆舰队2次驱离,日方舰船不甘示弱,你用英文骂、我就用英文呛,两边在钓鱼岛海域僵持半小时,互不相让。喊话出现在国际救援频道,各方都能听到。报道还称,台湾“海巡署”及“国防部”对这次持续约半小时的对峙“皆有全程掌握”。

《环球时报》记者发现,视频报道中的内容和文字报道差不多,不过配发的不少画面是大陆官方电视台此前播放的影像。

针对这段被台湾媒体炒作的文字与视频,一位看过该视频的大陆专家2日向《环球时报》记者指出了一些疑点。比如TVBS播放的视频中,伴随画面出现的同期音说的是,“我们是中国海军568舰,你现正进入我中国钓鱼岛领空,请立即离开,请立即离开。”这位人士提醒,同期音说的是正进入钓鱼岛“领空”,这表明是对空中飞行物发出的警告。同时,台湾媒体的配音描述的是“三艘大陆海巡舰”,并不是说大陆海军军舰。这很显然,画面和新闻事实并不相符。

这位专家表示,日本媒体此前也报道称,当天出现在相关海域的是中国海警船,而非中国军舰。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国际救援频道在2月17日拦截到一段中国与日本舰船在钓鱼岛的音频。当天中午,中国舰船发现日本舰船后,先以中文警告,然后用英文驱离,日方也以英文反击,双方对峙半小时。报道称,这是中国公务船今年第5次进入钓鱼岛12海里内巡航,上一次是在2月4日。中国国家海洋局网站2月17日也证实,当天中国海警2307、海警2101、海警31239舰船编队在钓鱼岛领海内巡航。

中国军事专家李杰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钓鱼岛及其周边附属海域自古是中国领土,中国台湾地区也认可钓鱼岛及其附属海域自古以来属于中国。中国海警船在自己领土进行正常巡逻理所当然。李杰表示,中方驱逐日本舰机是理所当然的,中国有能力有义务维护领土和主权完整。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中日军舰钓岛对峙半小时 专家辟谣 海警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