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聚焦扶贫、养老等热点 民主党派建言“十三五”

2016年03月03日 11:06 | 作者:薛鑫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 中新网记者 刘旭辉 摄


“精准扶贫”怎么扶?

中国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五年内规划实现全国7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地方层面,未来五年,扶贫无疑都是重中之重。

去年11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因人因地施策,提高扶贫实效”的工作部署。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具体应该如何落地?民建中央的建议包括三大方面,首先是精准识别,对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台账到人,评议公示,动态调整,实名制管理、探索建设和推广大数据管理平台。改变“撒胡椒面”和“大水漫灌”的粗放扶贫方式,确保扶贫对象精准、数据精准,为精准扶贫奠定基础。

其次要重点突破,采取差异化政策,把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作为脱贫攻坚重点。要加大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建议中央财政扶贫资金要向以上地区给予更大的倾斜扶持。

此外,要着力解决返贫难题。因地制宜,制定措施,落实《关于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意见》,解决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加强宣传教育,移风易俗,避免贫困人口因婚返贫。因生态环境恶劣的易地搬迁贫困人口,要通过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提升职业技能,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同时切断贫困“代际传递”。

编辑:薛鑫

关键词:聚焦扶贫 养老 民主党派 “十三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