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聚焦扶贫、养老等热点 民主党派建言“十三五”

2016年03月03日 11:06 | 作者:薛鑫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民工在一建筑工地作业。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房地产税啥时候推出?

九三学社在针对“十三五”的研究中认为,在经济“新常态”下,一些地方以房地产为支柱产业的发展模式、以土地财政为基础的收支模式、以大量投资为手段的经济增长模式难以为继,各领域许多遗留问题相互影响、彼此交织,“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加强研究、妥善解决。

以中国建筑领域为例,九三学社的研究称中国建筑领域存在建筑总量底数不清、城镇保障性住房分配不合理、房地产税、“后房地产经济”下的投资等问题。

研究认为,目前,城镇保障性住房约1.4~1.66亿套,若分配合理,可以保障4.3~5.2亿人口居住,但当前的分配机制存在诸多缺陷,一些保障性住房没有真正保障中低收入人群,甚至沦为少数人谋利的途径。

在房产税方面,研究认为,如按现有建筑面积,扣除公益性公共建筑面积,可从价计征房地产税的建筑面积约为700~766亿平方米,以2014年全国商品房均价每平方米6324元、1%税率计算,每年房地产税收可达4.4~4.8万亿元。能极大缓解“土地财政”不可持续问题,保障政府公共服务投入财力。

九三学社在建议中提出,尽快出台完善房地产税相关法规政策。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目前征收时机已经成熟,关键是要下定决心,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参照相关部门工作进展和专家意见,以在2017年全国“两会”上将《房地产税法》提交人大审议,然后依法执行为宜;并以征收房地产税为契机,进一步优化财税结构。”(完)

编辑:薛鑫

关键词:聚焦扶贫 养老 民主党派 “十三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