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李文志委员: 建立医疗风险基金 维护患者利益

2016年03月03日 21:48 | 作者:胡京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43735828053098886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胡京春)把医生打了,把医生杀了就维护了患者的利益了吗?全国政协委员李文志围绕如何解决医患矛盾提出建议。

李文志认为,这种现象的出现是一个国家的耻辱,不但没有维护患者的利益,恰恰更伤害了患者的利益,他们的家属或本人要承担刑法责任,他们又给医方带来伤害和痛苦,也要付出经济代价。更加深了医生要处处防范患方会伤医的意念,不但使医患关系更加不和谐,增加了社会不稳定因素,更影响了从事医疗卫生人员的积极性。

“我国现行的医疗保障体系及相关的法律、法规也都没有及时跟上市场经济的步伐。”“绝大多数医院均是自负盈亏的体制,国家制定的医疗收费价格和当前患者所能承担费用的能力失衡。”李文志委员分析,医疗行业是一种专业性极强的行业,患者和医生之间存在着巨大的信息不对称。患者或家属对疾病的发生发展认知能力差异较大,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在医院不应该死人”,“花了钱就能买到健康”。

“患者申诉和维护权益渠道不畅通也是影响医患关系的一个直接原因。”李文志建议应该通过一些改革医疗和教育体制,使优秀的人能首选学医,使更多优秀的人从事医疗行业,各层面均应营造一个和谐的氛围,这样才能使患者的利益得到的保障。国家应加大医学人才的培养力度,提高医疗水平。努力解决基层医疗水平不高的问题。

媒体多做正面宣传,尤其多在医学知识的普及方面做更多的工作。

“建立更具有效力的与医疗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大力度打击医闹。”李文志建议提高医务人员地位,加大医务人员待遇;建立医疗风险基金。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医疗风险基金 医患矛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