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国家旅游局局长:推进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2016年03月04日 09:47 | 作者:李金早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创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旅游规划。创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理念,将旅游规划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促进旅游资源与其他资源合理配置。改革规划体制,推进多规合一。创新旅游规划,系统全面规划景点景区内外协调发展,整合各类资源要素。

改革旅游业发展评价体系。将发展旅游作为区域内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要发展目标和重要考核内容,形成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合力。创新旅游数据征集、分析体系。按照旅游发展的新业态、新特点、新趋势设置评价指标。探索建立适应全域旅游特点的旅游服务质量评价体系。充分利用大数据,建立现代旅游的科学评价机制。加强综合效益评估,摆脱门票经济“依赖症”,建立全域旅游综合效益评价体系,逐步摆脱对门票收入的过度依赖。

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投融资模式改革创新,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旅游企业和旅游项目的融资支持,鼓励私营企业、民间资本与政府合作,吸引国际资本参与重大旅游项目开发、参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创新旅游业态。推进旅游小镇、旅游绿道、旅游度假区、旅游产业集聚区、研学旅游基地、养老旅游基地等新兴旅游业态和产品建设。大力培育和扶持以休闲农业、乡村度假、古镇村落、特色民宿为代表的乡村旅游新业态,推进特色旅游目的地、国家休闲区、休闲旅游示范城市等目的地建设。每年遴选一批市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分步实施、滚动发展。采取系列措施支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

(作者为国家旅游局局长)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国家旅游局 景点旅游 全域旅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