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市级部门预算:超半数部门公务员津贴高于基本工资

2016年03月04日 10:2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王薇)昨天,141个市级单位公布部门预算。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在工资福利支出中,公务员工资福利首晒账本,部分单位公布内容多达7项,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 

据北青报记者统计,141个市级单位工资与福利支出预算总额达到 213亿元。其中,基本工资总支出为41亿元,津贴补贴总支出 52亿元,津贴补贴总支出高于基本工资总支出。141个部门中,69个部门的津贴预算高于基本工资。加上未公布津贴和工资比例的部门,津贴预算高于基本工资的部门在141个市级单位中的占比应该过半。北青报记者统计发现,有3个单位的津贴补贴是基本工资的三倍以上。例如,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基本工资支出为810万元,而津贴补贴支出达到2812万元,津贴补贴是基本工资的3.47倍,成为各市级单位之首。排名第二位和第三位的分别是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和北京市公安局,分别为3.32倍和3.31倍。

北青报记者还注意到,一些单位详细列出其工资福利的构成。如北京市商务委预算表格中就显示了全部7项工资福利构成。其中,基本工资1857万元、津贴补贴3554万元、奖金104万元、社会保障缴费2544万元、伙食补助费0元、绩效工资1515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60万元。

市财政局表示,今年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全部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最底层的“款”级科目,更为细致地“晒账本”,因此财政资金使用情况更加清晰。公众不仅可以看到各部门工资福利支出预算总额,还可看到其中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保缴费、绩效工资等。此外,在商品和服务支出中,会议费、培训费甚至办公费、水电费、印刷等也一一披露,成为此次预算公开的一大亮点。

对话

公务员津贴多少反映不同部门劳动强度

对话人: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

北青报:公务员工资福利细化至津贴和社保缴费,我们能从中看到什么?

叶青:我们注意到根据预算法的要求,去年北京市部门预算已按照经济分类科目公开财政拨款的基本支出,并细化公开至“项”级科目,各部门均公开工资福利支出、商品服务支出等预算总额。今年又细分一级,到了津贴、绩效、奖金、社会保障缴费,让市民能清晰地看到公务员、官员的收入构成。也就是说,公务员工资构成全部透明化。

北青报:现在报考公务员,很多热门岗位受欢迎,工资福利细化并公开是否为他们提供了参考?

叶青:确实从一个层面上说可以让市民进行比较,大家可以看到各部门公务员工资的区别,其实那些所谓有财权的部门,工资构成也就那么多,避免了外界的误解。

此外,工资福利细化还可以看到公务员年度工资的增长情况。社会上很多人都在议论公务员应不应该涨工资?每年涨了多少?有了今年公开的基础数据,就为今后的比较提供了依据。现在预算公开得越细,越能让纳税人心服口服。公务员的收入也要受到监督,越细越清楚,越有利于和谐社会的构建。

北青报:为什么有些单位的津贴会比基本工资高?

叶青:基本工资是指公务员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而津贴补贴包含了机关单位岗位津贴和事业单位人员特殊岗位津贴等。基本工资方面,北京市所有单位的处级、科级工资都应该是一样的。综合收入的高低区别在于津贴、绩效等其他项目。每个部门工作的范围、劳动强度不同,绩效考核的方式也不同,当然津贴也会不同,差别比较大的肯定是在津贴和绩效上。比如,常年在外工作的城管岗位津贴肯定比坐在办公室的某些部门岗位津贴高。

绩效工资可以看成一种工作成绩,反映你做得怎么样。现在,公务员绩效工资的考核越来越严,也越来越细。很多省市的公务员都开始了实行工作清单。拿我的工作举例,我的工作清单就有13项任务。每一项都要根据成绩打分,基本合格还是优秀,这就是一种绩效。它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公务员真实的综合收入情况,并不是收入高的部门因为有灰色收入。

文/本报记者 王薇

编辑:曾珂

关键词:北京市级部门预算 公务员津贴高于基本工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