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杨元庆:大力推进我国“信息扶贫”事业发展

2016年03月04日 10:37 | 作者:周琳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2016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带来了“进一步完善政协提案提交、跟踪、落实机制”、“加大力度推进我国‘信息扶贫’事业发展”和“加速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 提升养老服务产品供给”等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CEO杨元庆

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CEO杨元庆


杨元庆表示,2015年以来,在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引领下,全国掀起了新一轮的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融合的浪潮,互联网对商业、金融、教育、旅游等传统行业产生的带动效益日益凸显。当前,要全面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实现互联网时代的“信息扶贫”还存在以下一些问题:


首先,当前我国贫困地区经济有所发展,但信息化基础建设设施相对落后,互联网普及率偏低。其次,各省市扶贫信息网站已初见规模,缺乏国家层面社会信息对接网络平台。再次,目前我国贫困地区农民互联网应用能力有待全面提高。


基于以上实际情况和问题,杨元庆给出如下建议:


第一、多方合作,完善贫困地区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从政府层面,是否考虑要从政策上对贫困地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给予扶持,比如对于贫困地区宽带建设中,给予电信运营企业一定的补贴;对于电信运营企业,是否可以利用现有共建共享架构下,由有意向的运营商合作分成,或者委托第三方参与,实现贫困地区宽带“最后一公里”的建设与运营,满足其业务发展需求。


第二、社会参与,构建全国性的社会扶贫信息对接平台,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精准扶贫。是否由国家有关部门牵头,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打造一个以互联网应用与服务为支撑的社会扶贫信息服务平台,通过该平台建设,建档立卡,把贫困村、贫困户的帮扶需求充分挖掘出来,把社会扶贫项目摆出来,让供需双方信息对称、渠道畅通,由此推进扶贫资源供给与扶贫需求有效对接,并通过发现和健全扶贫机制,实现更广泛的社会动员,真正实现精准扶贫、互联网化扶贫,最终实现政府、市场、社会三方扶贫开发信息资源有效整合和合理配置。


第三、素质提升,通过多种方式提高我国贫困地区农民互联网应用水平。以信息致富为路径,培育贫困地区农民的互联网素养。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的知识与能力构成了互联网应用的基础。是否能够通过政府、互联网企业、教育机构等多方合作的方式,鼓励开展互联网基础知识实训、网店建设培训等多种课程,全面提高我国农村贫困地区获取互联网资源的环境和条件,进而实现信息扶贫的目标。(记者 周琳


代表委员小资料:


杨元庆,1964年11月12日出生于安徽合肥,籍贯浙江舟山,联想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国家高级工程师,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企业家协会理事,中国科技大学客座教授。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杨元庆 全国政协委员 养老服务业 联想集团 信息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