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全国政协常委赵雯:"我为国家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鼓与呼!"

2016年03月04日 17:35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赵雯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张春莉) 三月京城,桃花杏雨。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之时,记者应邀采访了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副市长赵雯,记下了她的肺腑之言:“当前,发展创新型经济已成大势所趋,知识产权日益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因此,必须为深化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鼓与呼!”

赵雯曾以博导身份在同济大学执教,既视野开阔,又快人快语。当问起“为何如此重视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改革”时,她不无焦虑:面对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国内创新发展努力前行的新态势,《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要求“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也提出要“积极研究探索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因此,作为主管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的政府官员,她倍感重任在肩、时不我待。

最近几年间,赵雯深入各地调研,并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掌门人反复交流,历经深思熟虑,此次向全国政协会议提交了《加快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提案。提案中她以“九龙治水”一词来比喻当前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制中的不足之处:当前,我国现行的版权、商标、专利的管理职能,分别由国家版权局、国家工商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等部门实施,农业部、林业部、质检总局、海关总署、商务部、科技部等也承担相应的管理工作,管理分散、职能交叉的现行体制,既不利于扩大国际交流合作,也不利于提升在世界贸易组织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的话语权。眼下已到了非改革不可之时!

如何改、改什么?改革不是“搞儿戏”,更不能“翻烧饼”。赵雯对此颇有见地:改革就是要顺应各类知识产权成果集聚、集成利用、互利互补的趋势,实行“三合一”乃至“统一”的知识产权集中管理模式,主动融入世界知识产权话语体系,营造与国际接轨的、统一高效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这是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当务之急。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全国政协常委 上海市副市长 赵雯 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