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众筹开餐馆 利润做公益

海盐46位爱心人士踊跃入股

2016年03月04日 17:52 | 作者: 严兰 | 来源:浙江在线
分享到: 

这是一次以爱的名义发起的众筹项目。3月3日下午,海盐县武原街道长安路上的开心小镇素食馆内,发起人兼股东汤殷良看着刚刚装修好的餐馆内部,不禁有些感慨:“真的非常感谢这么多爱心人士入股,才能让一个公益心愿这么顺利地实现。”

不同于普通的餐馆,开心小镇素食馆是海盐当地首家纯公益性质的素食馆,它的建设资金全部来自众筹,年底股东没有任何分红,全部的利润将用于爱心事业。

其实,这样的营运模式一点也不陌生,正是照搬了去年开业的海宁市南关厢素食馆的运营模式。2014年,汤殷良和他的义工伙伴们一起发起了公益众筹项目——南关厢素食馆。短短100天时间100位股东众筹了100万元,2015年1月1日海宁南关厢素食馆正式营业。一年多下来,南关厢素食馆收益相当可观,不仅新增了138名股东,全年销售的净利润高达59.6万元,这笔钱也全部用来组织爱心活动、帮扶近万名困难人士。

“我投入1万元,一年后,这1万元可以产生更多的收益,这种‘造血’模式可以让公益走得更远,也需要在更大范围内传播、推广。”汤殷良说。于是,去年10月9日,他在微信朋友圈发起了海盐首家公益素食馆的众筹项目。项目计划书中说,1万元一股,可以多人持一股,第一阶段预计众筹45万元,第二阶段众筹名额不限。

这条微信发出后的半个月,就有16位爱心人士入股;2016年1月1日,爱心人士又增加到了30位;至2016年3月3日,众筹名额已经达到了46位……

“我也是听朋友说的,听到之后我就马上打电话了解,很快就入股了。”印敏是海盐一家证券公司的员工,十多天前,她成为了开心小镇素食馆的股东之一,之后她又发动了身边的五六个朋友,“比普通的捐钱捐物更有意义,通过商业运作可以让钱生钱,产生更大的力量去帮助更多的人。”


编辑:阮浩冉

关键词:众筹 公益 素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