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评论 评论

发挥多党合作制度在国家治理中的功能作用

2016年03月04日 22:17 | 作者:张献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无论是协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还是制定和实施“十三五”规划,其成效都要通过国家治理体现出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政治制度的核心,其鲜明中国特色和独特优势,就在于对国家治理的显著效能。特别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后,充分发挥多党合作制度的功能作用、推进国家治理,就成为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共同政治责任和时代使命。

u=1489937512,1083628226&fm=21&gp=0

国家治理的保证在力量。把互相作用的多种力量凝结成一种历史合力,是进行国家治理的根本要求。多党合作制度为形成这种历史合力提供了制度化机制。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要共同致力改革和发展目标,形成国家治理的“关键性合力”;要充分动员各自成员及所联系群众支持和参与改革发展,形成国家治理的“决定性合力”。民主党派要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成为执政党推进国家治理的“辅助力量”;要坚持自我教育的传统,把内部不同社会成员意愿整合成与执政党的“同向力量”。从而最大限度地促进改革和发展,为国家治理提供强大力量支持。

编辑:刘文俊

01 02 03

关键词:多党合作 国家治理 两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