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全国政协委员张明华建言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成本

2016年03月04日 22:42 | 作者:王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王卓) 在3月4日下午的民建与工商联界别联组会议上,张明华委员建言,要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成本。

作为非公经济中最活跃的一份子,小微企业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对实现我国经济结构优化意义深远,但也面临种种困难:“融资成本过高”、“进一步减免税费”,是小微企业反映最集中的问题。

“建议进一步加大税费优惠的力度,降低优惠门槛,适应东南沿海地区小微企业发展的现状。”在降低小微企业税费成本方面,张明华委员建议专门设立“小微企业税”,考虑将相关税种进行合并,以利于小微企业更为便捷履行纳税义务,享受税收优惠。

同时他建议出台针对性的再降费政策,按照“应减尽减,应免尽免”原则,从国家层面再进行专项清理,减免或取消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也可采取灵活调整办法,在一定期限内临时性缓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

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方面,张明华委员建议建立全国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加快建立全国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加强银行、政府和担保机构的合作力度,对小微企业达到一定规模的商业银行、担保公司实施专项风险补贴政策。

在畅通融资渠道方面,张明华委员建议,一方面是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让更多企业通过发债、上市等直接融资方式获取资金,另一方面也要减少不必要的资金“通道”、“过桥”等环节,净化融资环境,促进资金供需双方有效对接。

此外,在发言中,张明华委员强调了“建设全国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性。他建议加快构建全国统一联网、区域全覆盖的社会信用体系,打破信用信息的行业壁垒、部门壁垒和区域壁垒,实施部门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机制,提高企业的违法失信和讨债成本,从而为小微企业顺利融资提供良好的环境。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张明华 降低小微企业成本 非公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