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一线楼市库存不足成涨价主因 专家料政策或收紧

2016年03月05日 07:44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志彪则表示,要用价格手段平衡关系,保持房地产价格不下跌也有限上涨,保持在正常投资收益效率之内,而不能有暴利,否则去库存是做不到的。

有媒体评论称,房价暴涨不仅不利于培育健康稳定的房地产市场,还会对实体经济造成一定的冲击。目前大部分的刚需购房者都是年轻人,他们资金不足,有不少人购房还需啃老。房价异常暴涨,使本已趋向理智的市场局面可能再度被打破。因此,保持价格相对平稳,无论是对开发商去库存,还是坚定购房者购买信心,都是一举多得的做法。

专家预计一线楼市政策或收紧 多地官方已表态

针对楼市开年火热的现状,严跃进认为,未来出台收紧政策的可能性比较大。目前,一线城市政府面临的压力是,在去库存的同时房价的上涨压力又开始增加,近期的各类调研也正在展开。

在严跃进看来,收紧政策可能体现为以下几点。第一,原有的限购政策不放松,同时会严格购房的资格审核,防范各类投资投机者违规进入楼市。第二是,由于过去的限购政策边际效力在减弱,尤其是陆陆续续会有一些购房者符合限购条件,所以在购房方面没有太大的障碍。反思限购政策可能也是政策收紧里的重点内容。第三是,政府对近期交易可能会进行一次大的查处,政府可能对各类违规交易或违规跳价的现象进行打击。第四是,对目前的商业银行贷款政策可能会做调整,有序控制信贷资源的发放。

事实上,当前上海楼市的火热似乎已引起官方的警觉。上海市发改委近日发文,明确指出未来上海中心城区中小套型住房供应比例将不低于70%,郊区将不低于60%。此外,此间官方对房产中介不规范服务行为的紧追猛打似乎也在释放着调控趋紧的信号。

深圳官方也就房价调控问题有过多次明确表态。深圳市市长许勤在年初时表示,市政府正在研究调控政策,确保房价处在合理区间。2月24日,深圳市住建局局长杨胜军出席活动时表示,政府正在研究措施调控房价,同时会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力度;26日,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副主任乔恒利也表示,深圳将继续执行住房限购政策,控制投机需求。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李宇嘉认为,政策会有针对性地抑制投机炒作、非正常加杠杆等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让房价回归基本面驱动。他预计,各地调控政策出台以后,未来重点城市的楼市会有一段时间的平静。(完)

编辑:巩盼东

01 02 03

关键词:一线楼市库存不足 涨价主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