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政协委员:退休缴医保有去福利化过快之嫌

2016年03月05日 07:46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2 >>医卫专家

需政府企业多方筹资

吴明认为,随着人口老龄化以及寿命的延长,老年人以及高龄老人越来越多。而从医学角度讲,年龄越大,患病几率越高,尤其是一些慢性病,需要长期治疗,医疗支出也很高。目前,职工医保实行的是退休人员不缴费政策。随着老龄化进程,退休人员占比会越来越高,缴费的在职职工比例会越来越低,在现收现付模式下未来医保基金是否能够支撑下去,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问题。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提出整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两项制度,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这是未来“三保合一”迈出的第一步。

吴明介绍,目前,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两项制度中的老年人,都需要自己缴纳一定比例的保费。从制度统筹发展需要来看,考虑到医保制度的可持续发展以及“三保合一”的推进,让退休职工缴纳一定数额的保费,符合未来的长期发展趋势,有利于医保基金的健康发展,也有助于进一步减轻退休职工的就医经济负担。

吴明谈到,退休职工缴费并不意味着全部费用都由退休职工个人承担,可以多方筹资,包括政府、单位和个人。同时,要加大医保基金的监管力度,通过支付方式改革等举措,激励医院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主动控制成本,如减少过度提供服务、有动力压低药品耗材进价,以提高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减轻医保基金的压力。

考虑到目前财政、企业的压力以及退休参保人的承受力,还需要研究如何逐步推进。此外,对于贫困家庭的退休职工,须加大救助的力度。

3 >>法学专家

设过渡期逐步提标准

曹义孙教授认为,目前公众对于此事很多人持反对意见,出于对民生的考量,他并不完全赞同实施这一政策。

曹义孙认为,法律问题其实只是很多社会问题的最底线原则,无论是政策还是法律的制定,都更应该遵循民族文化的传统,以及对人文精神多加考虑。即使是从尊老爱幼的角度看,也并不建议有关部门向退休职工征收医保费用。

不过考虑到当前经济环境低迷,以及财政支出压力不断增大等事实,曹义孙分析,在财政部和人社部两大部门相继就此事发声后,预计退休职工缴医保的政策有可能会予以实施。

对此他建议,如果有关部门必须实施退休职工缴医保的政策,也建议对新政设置足够长的过渡期。这一新政需要小步慢走,渐进到位。例如过渡期开始先以较低的缴费标准起步,经过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后,再考虑是否需要逐步提高缴费标准。

同时曹义孙也提出,退休职工缴医保问题应参照此前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并轨的经验,以更加灵活变通的方式,采取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的形式。

换言之,对于已经退休的老职工,由于退休早其普遍存在退休金偏低的问题,因此不对其征收医保个人缴费,只对政策实施后的新退休职工征收医保的个人缴费。

编辑:巩盼东

01 02 03

关键词:退休缴医保 去福利化过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