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政协委员:退休缴医保有去福利化过快之嫌

2016年03月05日 07:46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高端声音

退休人员是否应缴医保?

支持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

全让在职职工缴费“不公平”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提出了让退休职工来缴纳一定数额医保费的改革设想,今年1月在人社部“2015年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发言人李忠也介绍,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健全医疗保险稳定可持续筹资和报销比例调整机制,研究实行职工退休人员医保缴费参保的政策。下一步人社部会按照五中全会的精神开展研究,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在综合分析考虑各种因素的基础上,适时提出人社部的政策建议。

今年2月人社部副部长游钧曾表示,我国要确保医保待遇能够支付,能够保障参保人的基本医疗需求,必须要实行权利和义务对等,要均衡政府、单位和个人各方的责任,这是社会保险的本质属性所要求的。如果我们把未来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全部压力压在在职职工的身上,这既不公平,制度也难以可持续运行,对经济社会的发展也不利。所以,这就是我国医保制度未来所面临的涉及到公平性和可持续性的难题,或者叫困境。

游钧称,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做好当前工作的同时,要及早地研究和预判医保制度所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当前,制度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人口老龄化。人口老龄化在中国呈一个加快加重的态势,自然对医保基金长期的支付带来巨大压力。

反对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乌日图

退休后不应承担“双重责任”

今年2月有报道称,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乌日图在第二届全国社会保障学术大会上对“让退休人员缴纳一定比例医保费用”的政策取向提出异议。他表示,除非改变医疗保险目前的现收现付制度,否则让退休职工医保缴费,实际上是承担了双重缴费责任,不太公平。

“退休人员应不应该缴费,没有国际惯例,也没有统一理论”,乌日图表示,退休职工是否应该缴费,和一个国家的社保体制、福利制度、医疗卫生制度的安排有关系。

他介绍,建立在税收基础上的社保制度国家,最典型的就是全民医疗的国家,绝大多数是不缴费的。这种制度本质上是纳税人(企业和劳动者)为社会中的儿童和退休人员承担了医疗费用。而建立在缴费基础上的医疗保险制度国家,则既有退休人员缴费的,也有不缴费的。

不缴费的国家,实际上是享受了国家老年福利政策,作为一种福利制度安排,更多是因为工作期间已经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缴费,“即使缴费也都是按照一个较低的固定比例,和在职职工缴费是有区别的”。

乌日图认为,在现有现收现付制度安排下,退休职工如果也要缴纳医保,实际上是承担了双重责任,因为他们在职期间已经为自己也为当时的退休者,缴纳了医保;而他们退休之后,理应由现在的在职职工缴纳。如果现在让退休职工也开始缴费,这一代人就承担了双重责任。

京华时报记者 赵鹏

编辑:巩盼东

01 02 03

关键词:退休缴医保 去福利化过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