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聂震宁:致全民阅读的春天

2016年03月05日 10:59 | 作者:聂震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写下文章的题目,觉得口气大了一点。然而,转念一想,最近几年,中华大地可以说一直是全民阅读的春天。相信稍微留意我们社会生活中全民阅读这件事情的朋友,大体都会有这样的感觉。一年四季,寒来暑往,全民阅读却一直如沐春风,缤纷多彩。春天里的两会、“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必成热词自是不必说的;夏日炎炎却是千万学生读书的好时节,到处有读书夏令营开办;秋高气爽,新学年开学阅读当先,接踵而至便是各地的读书季活动启动或闭幕;那么,冬季呢?天寒地冻,全民阅读也能温暖如春吗?请看陕西省榆林市全民阅读的主题口号“全民阅读缤纷四季”,对包括冬季在内的一年四季阅读活动做了很好的概括。全国大约有700多个城市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各地的主题口号都很振奋人心,我比较喜欢榆林这个口号,它把一年中应当持续不断开展全民阅读的意思表达了,遣词也很美丽。阅读是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缤纷四季是多么好的主张和境界!


聂震宁

聂震宁


去年冬季,是数十年来全国平均气温最低的一个冬天,大江南北几乎无一幸免遭遇超低温严寒。可是,仔细浏览许多地方的媒体报道,地无分南北,人不论多少,处处都有读书热潮涌动,颇有冬天里的春天之感。


陕西榆林,地处陕北之北,大漠严寒之地。2月14日,农历正月初七,榆林古城街上积雪未消,步行街的读者图书超市里,购书者、读书者却摩肩接踵。图书超市的老板喜气洋洋,近年来,尽管网络阅读和图书网购愈演愈热,可他的实体书店仍然逆势上扬,仅去年,就又增加了两个门店,使他在榆林市区的门店总数达到了六个。


花城广州,时隔近50年,忽然飞雪。可是,骤然下降的气温依然挡不住书市的热烈景象。去年12月15日到20日,广州市新华书店与广州图书馆共同举办“你选书,我买单,即借走”的借阅活动,引得许多读者相邀而至,叹为观止。市新华书店与市图书馆做了周到的设计,凡广州市民均可凭广州图书馆的借书证,在广州购书中心、北京路新华书店、科技书店、越秀购书中心、东山书城免费借阅最新最热销的图书,到期后归还至广州图书馆即可。这是广州图书馆首次尝试由读者在书店确定馆购图书,新鲜出炉、即选即借,极大激发了普通读者找好书、读好书、多读书的热情。


南国读书如此热烈,北国却另有一番温情。今年元旦前,辽宁省鞍山市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会、鞍山市孔子书院联合举办的“全民悦读相约经典一百”晚读共修年会颇具新意。年会向社会发出通知,邀约对这项阅读活动感兴趣的各界人士100人报名参会,由主办方免费提供教材和基本食宿条件。可以想象,钢城披雪,千山冰封,却有热气腾腾、书声琅琅的晚读共修年会跨年举办,好一派“地炉茶鼎烹活火,四壁图书中有我”的融融暖意、浓浓书香。


华东处处雨夹雪转雪,杭州雪量也不小。2月5日的西子湖畔,气温在零度上下,阴冷异常。杭州市新华书店的庆春路购书中心和解放路购书中心却出现了难以想象的火爆场景,两家书店里读者排起了长龙,很是让人怀疑这里是春运火车购票处,然而确确实实是在排队购书。通常读者要排上一两个小时才能轮到,有些耐性好的读者整整排了3个多小时。书店为了善待排队的读者,只好采取“发号”措施,一口气发出300多个号,这一点又让人觉得是在银行柜台取号等候服务。


原来,为了推动全民阅读,杭州市图书馆和杭州市新华书店共同推出了一项“悦读”服务计划——市图书馆把以前固定的图书采购经费拿出一部分,把图书馆采购员的权力让渡给普通读者,由读者说了算,读者选中的就可以直接免费借阅。杭州这一做法与前面介绍的广州做法如出一辙,只是在杭州更为轰动。


为便于杭州市民借阅图书,杭州图书馆把这个“悦读”服务计划的实施流程搞得十分简单便捷。杭州市民借书凭市民卡、身份证或者杭州地区公共图书馆借书证(三选一)就可以免费借书。少年儿童的市民卡身份证也可以借阅少儿类图书。外地读者用社保卡也可以享受杭州市民的待遇。每张卡最多能够借阅20本书,每本书借阅期限一个月。有的一家三口,竟然一口气借下40本书,只好找一个筐子装起来搬回家。


对于发生在广州和杭州的图书馆与书店联手购书借阅的创新举措,全国图书馆界和出版界精神为之一振。近十年来,全民阅读活动逐步形成热潮,公共图书馆装备经费逐年增长,兼之各种公益性书屋建设发展迅速,对改善我国的公共文化资源配置起了很大的作用。然而,即便如此,读者“借不到好书”的埋怨不绝于耳。现在,广州、杭州成功尝试请读者参与公共图书馆购书,其中产生的效应,不止体现了公共图书馆的公共性质,为公共图书馆与读者建立密切联系迈出一大步,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改善国民阅读状况做出了直接贡献,也为改善和创新出版界与图书馆界的合作趟出了一条新路。


在刚刚过去的冬天里,读着这些全民阅读的故事,心里竟有缤纷之感。何况这个冬天,先有全国人大有关部门就《图书馆法》(草案)征求相关专家意见,又有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表《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公开征求意见稿,总局还举办了第二届全国“书香之家”的评选活动,全民阅读竟成了全国上下一刻也不曾放松的大事。遂想起,十年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为倡导全民阅读所做的种种努力,心中更有如愿以偿的快乐。在新的一年全国两会召开之时,在春意盎然的三月,我把这些故事记录下来,献给两会,献给全民阅读的春天。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韬奋基金会理事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聂震宁 全民阅读 读书热潮 阅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