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张抗抗:一草一世界

2016年03月05日 11:03 | 作者:张抗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蒙古茯、红豆草、火龙草、连线草、百里香、山梅花、匍匐枸杞、莓叶萎菱菜、二裂萎菱菜、山丹花、龙丹花、黄刺玫、蒙古韭、萹莓豆、地黄、地榆、桔梗、红果、葱鸦、沙葱、细叶百合、细叶白头翁、紫花地丁、沙冬青……


张抗抗

张抗抗


那么多、那么多花和草,从春到秋三时三季的花草,细长碧绿的叶片、茁壮挺拔的草茎,铺出了几千平方米绿茵茵的草种培育驯化基地。那些金灿灿、红艳艳、紫莹莹的花朵,开在草原湛蓝蓝的天空之下,清香弥漫一派生机。


它们被亲切地称为“中国草”,它们来自内蒙古草原以及西北、东北地区草甸深处,是从几千种天然草中精心选育出来的优质草种。如今聚合在这里,是为了让野草野花的后代,经过杂交优化的精心繁育,再回到那些逐年退化的草原与荒漠,还草原之绿之重之丰厚。


草原草原,草是原野和草甸的血肉。有人说,在草原上,草是大命,而其他的生命都是小命,小命要靠大命才能活命。蒙草人,抑或就是上天派来维护草原大命的使者。


去年8月,在呼和浩特郊外,巍峨苍凉的大青山下,我见到了CCTV“小草行动”节目中那些顽强坚韧的小草。它们如一块块碧玉、一片片湿地,翠生生、绿汪汪,挺立翘首、匍匐摇曳,覆盖了“蒙草集团”研发基地阔大的草场及几千平方米现代化温室里高高低低的实验架。


这是一个小草的世界。这里筛选培育的一草一花,地下根系发达、耐旱耐寒,生命周期长、维持成本低,具有涵养水源、防风固沙的优良特性。俗话说:一片草能挡万丈风,“蒙草”最初命名为“蒙草抗旱”。十年来,它们的足迹遍布内蒙古及西北多地区,使得数千公顷因缺水而荒芜废弃的草原沙地重换绿装,并具有美化环境的良好景观效果。


眼前的小草看似低矮普通,一草一花自有乾坤。我国自有草原原生草种资源丰富,蒙草集团研发基地积十余年心血积累,目前已驯化野生草种1600多种,被开发利用的达160多种,若是混合种植,可逐步实现植被的物种多样性。集团目前已建有植物资源园、草博园百余亩,大型基因种子库分为长期库、中期库、短期库。在低温条件下,草种最长的可保存30年。2015年新登记的野生乡土植物土默特砾苔草,抗逆性和抗病虫害能力强,耐盐碱、耐践踏,前后培育历时7年之久。据统计,国外引进的人工草坪,每平方米耗水1至2.5吨,而改种耐旱的蒙草,可节水90%。在极度缺水的中国北方草原,这是一个何等令人振奋的前景。用中国草修复中国草原,让绿化变得低碳节水,让绿化不再奢侈——是蒙草人的理想。


那一日,我和蒙草集团的钱总走在基地茂密的草场上,夏季的高原强光让人睁不开眼,裸露的胳膊被晒得火辣辣疼。热情干练的钱总头戴草帽,身穿厚厚的长袖外套,红色的丝巾把脖子裹得严严实实,只露出一双微笑的眼睛。草原烈日可穿透衣衫,女人只能用一条红纱巾来表现女性之美。可知那些长时间在室外作业的人,为遮挡高原强紫外线,需要怎样严格的防护才不会晒伤。每年春夏,培育的草种长势喜人,而混杂其中的淘汰草也随之疯长。蒙草人蹲在草场上,用双手细心拔去一株株杂草,每日浸泡在汗水里,身上的汗水未等落在地上,已在阳光下蒸发了,工作服上留下盐渍斑斑。遇上沙尘天气,从野外收工回来,洗脸水都成了“混凝土”。蒙草集团现有数百人的技术队伍、数千名工程项目及绿化员工。除了“80后”、近年来有更多“90后”年轻人也走了进来,他们将把青春献给草原。他们幽默地说:最美蒙草人,一定是面庞最黑的人。在“蒙草缘”的会刊上,我看到蒙草人写下的感人诗句:“我是一棵小小的蒙草,生长在草原的怀抱”“趁得青春年少时,迸洒热汗润莽原”……蒙草集团还在网上发起了“为草原”活动———为草原致歉、为草原发声、为草原点赞、为草原微笑、为草原众筹。呼唤全社会更多人来关注爱护草原。


内蒙古大学的云锦凤教授,是国内草学科顶尖专家,她培育的蒙古冰草,呈穗状花序,茎干直立,不挑土壤条件,成活率高,不用修剪,管理成本低,很受各方欢迎。她退休后加入了蒙草集团研发团队,将为优化草原的种质资源竭尽余生之力。


十几年前,著名的蒙古族歌唱家布仁巴雅尔、乌日娜夫妇一家,曾因一曲生动美妙的蒙古歌曲联唱“吉祥三宝”而享誉全国。他们的小儿子,被人称为“草原小王子”的乌达木,已经长成一个帅气的蒙古族少年歌手。童年生长在呼伦贝尔草原的乌达木,看到草原一年年退化,曾有一个天真的梦想:假如我有一瓶神奇的墨水,只要洒在草原上,所有的草全都变绿了,那该多么好!如今,他们一家人都已成为蒙草集团的终身代言人,为蒙草、也为草原参与了大量公益活动。


天下所有爱草、爱草原的人,我们都是吉祥一家人!


2003年,我有幸结识蒙草集团王召明董事长,印象中他低调严谨、是一位“一心一意种草、踏踏实实做人”的民营企业家。近年来,蒙草已完成乌海奥运公园、包头青山国宾馆敕勒川公园、集宁市白泉山公园等地大型绿化改造工程。在王召明和他的团队不断探索草原生态恢复的新模式中,推广节水低碳的园林景观,已成为蒙草人坚守不渝的信念。


如今,回望郁郁葱葱的草山花山草湖花海,蒙草人的心情也变成了一片明朗舒畅的绿色。


我母亲在青年时代曾写下一篇名为《小草会长的》的小说,使我从小就对小草怀有亲切的情感。春节前母亲以93岁高龄去世。我愿以此文纪念母亲——我想对她说:小草会长的!原生态的野草,具有顽强的生命力。那些优质耐旱的草种,能让小草在缺水的条件下依然蓬勃生长。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张抗抗 花 草 中国草 草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