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悦读 悦读

“惊蛰”日 田头“闹”春

2016年03月05日 15:5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5日“惊蛰” 田头“闹”春


748XMEOIP

在趵突泉景区,玉兰花娇艳欲滴 记者赵天羿摄

新华社天津3月4日电(记者周润健)“烟雨湿阑干,杏花惊蛰寒。”《中国天文年历》显示,3月5日11时44分迎来“惊蛰”节气。从“惊蛰”之日起,中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春耕季节,田间地头一片繁忙的景象。

惊蛰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处于冬春季节交替时期,气温变化幅度较大,并会出现初雷雨或连续阴雨。

“春雷响,万物长”,我国劳动人民自古很重视惊蛰节气,把它视为春耕开始的日子。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此时节,气温和地温都逐渐升高,土壤开始解冻,雨水增多,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已进入春耕季节,各地农民抢抓农时春耕备耕,田野间、大棚里处处一派繁忙景象。民间有“过了惊蛰节,锄头不停歇”“惊蛰春翻田,胜上一道粪”“惊蛰一犁土,春分地气通”“惊蛰春雷响,农夫闲转忙”等农谚。

气象专家提示说,惊蛰时节,要确保春耕生产用水,做好除草、防虫、春浇等工作,覆盖薄膜的土地也要开始春播,同时,桃、梨、苹果等果树要施好花前肥。

惊蛰时节,天气渐暖,春雷乍响,此时节肝气旺盛,人易动怒。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表示,惊蛰时节养生的重点要放在对肝脏的保养上,使人体的气机调畅,气血运行通畅,人体机能正常。

她建议,重视精神调养,做到心胸开阔,保持恬静、愉悦的心态。在饮食上,宜多食用一些有助于疏肝、养肝的食物,如韭菜、佛手、梨、贝类、银耳等。(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惊蛰 田头闹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