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眼泪都“流干了”的她仍笑做公益

2016年03月05日 19:36 | 作者:沈佳 阮仁英 洪欣 | 来源:合肥晚报
分享到: 

瑶海区车站街道戴安桥社区81岁的姜秀兰老人特别不幸:1993年,37岁独生子病逝;2008年春节期间,陪伴一生的老伴离世;2012年5月,唯一的亲人、年仅30岁的孙子又永远地离开了人世。一连串沉重的打击,姜秀兰的眼泪“都流干了”,但“再困难,日子也得过”,坚强的老人没有过多关注自身的痛苦,热心公益,邻居们哪家有事她都帮忙。姜秀兰老人笑容始终灿烂:“社区里的邻居就是我的家人。”

叹三位亲人不幸离世

姜秀兰的生活原本平淡而幸福,虽然经济并不宽裕,但儿子孙子一大家,倒也其乐融融。

儿子的突然离世让一切都发生了改变。由于过度悲伤,姜秀兰患上了心脏病,本该静养的她却不得不整日奔忙,孙子还小,只有11岁,把他培养成才,九泉之下的儿子也能放心了。老两口怀着朴素的心愿,相依为命。谁知,2000年,老伴又得了心肌梗塞,8年的时间,姜秀兰医院家里来回跑,苦累姜秀兰从不放在心上,她说只要人在,就是最大的财富。然而,老伴最终还是撒手人寰。擦干眼泪,姜秀兰仍旧忙里忙外,20多岁的孙子是这个家庭最大的希望。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0年底,姜秀兰唯一的家人、28岁的孙子突患脑疾,一年半后离她而去。“孙子走的时候,离他30岁生日只有十几天了啊。”坚强的老人再也忍不住内心的痛苦,不住擦拭着眼泪。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孙子十五六岁就离开了合肥,去福州读了四年书,回来后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一米八三的身高让小伙子显得特别的帅气,女朋友谈好了,结婚的日子定了,酒席也订了,一天夜里却突然头痛欲裂,送到医院后,三个月才苏醒过来。

孙子的病情严重得超出姜秀兰的想象,整天只能在医院病床上躺着。媳妇在医院看护,姜秀兰还要赶回家做饭,再一次在医院和家之间的路上奔波。一年半的时间,老人熬透了,一米六的姜秀兰瘦得不到90斤,最累的时候双腿像灌了铅迈不开步。“走不动也得走啊。”在姜秀兰心里,就认为孙子一定能痊愈,分分秒秒,她都在祈祷:“让俺孩子好吧,让俺孩子好吧。”残酷的命运给了姜秀兰致命的打击,2012年5月1日,孙子不幸去世。

“到今年五一,孙子走了就四年了,儿子要在也有60了。”姜秀兰声音低沉。

有困难都爱找姜奶奶

“亲人一个一个地走,谁能受得了啊!”最初的日子里姜秀兰整天以泪洗面,眼泪都流干了。可是,再难日子也得过,老人选择了坚强面对。

姜秀兰参加了戴安桥巷义务巡逻队,一是想为老邻居们出份力,二来也充实充实自己的生活。姜秀兰不打麻将,也没有别的爱好,能给周围邻居们做点事,她心里高兴:“有事做就不急。”今年初,考虑到年纪太大了,姜秀兰在社区劝说下不再担任巡逻工作,但她还是闲不住,见到巷子里有陌生人走动,老人家习惯性地都要多看几眼。

而说到年初的清理下水道,戴安桥巷楼组长章磨翠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真是多亏了老人家啊!”戴安桥巷本就地势低洼,一到梅雨季节或是雨量稍微大一些,就容易发生内涝。春节前的大雪,本就老化的管道冻裂了,污水四溢。租房户、年轻人早出晚归,姜秀兰就帮着社居委一家一家找人凑钱修管道,自己更是亲自上阵。章磨翠劝她别干,担心她的安危,“你有心脏病,这么大年纪摔倒了怎么办?你就不能歇歇?”姜秀兰却说:“干活好,劳动好!”鞋子、棉裤都湿了,下午1点多才吃上中饭,姜秀兰受凉了,但能和邻居们一起过个干干净净的春节,老人家说:“值得!”

每天早晨,姜秀兰的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扫帚把小巷内的路扫干净,顺手擦擦垃圾箱。邻居们出门前都爱把钥匙丢给姜秀兰:“奶奶帮我收下衣服啊。”“奶奶,孩子放学来你家啊。”甚至,“奶奶,晚上帮我煮下稀饭啊。”老人家总是笑眯眯地应着。

体健心爽生活很知足

经历了太多的苦难,姜秀兰咬紧牙关,挺了过来。曾经哭干眼泪的老人家谈起现在的生活,满脸是笑:“邻居好,街道好,社区好,都好!”

姜秀兰出生在安徽砀山,因为家贫,5岁时被送给山东一户人家抚养,日子同样清苦。对于现在的生活,姜秀兰特别知足,虽然每个月的收入还不足2000元,但她说足够了,“吃饱饭就行,再多的钱离开人世时也是两手空空。”侄子侄女给姜秀兰买衣服、送钱,姜秀兰总是推托,“你们都有孩子,我钱够用。”姜秀兰目前需要随身携带速效救心丸,但身体平时情况不错,这一点老人家自己也觉得安慰,捂住右眼,姜秀兰还开起了玩笑:“国家去年还免费给我做了白内障手术,你写的字我现在看得可清楚了。”

1954年来到合肥,姜秀兰在戴安桥巷已经住了62年了,很多邻居从20多岁时就在一起,感情深厚,真的比一家人还亲。“过年的时候,有个老邻居还拄着拐棍来看我呢。”亲人们不在了,姜秀兰却时时感受着大家庭的温暖。


编辑:阮浩冉

关键词:姜秀兰 老人 公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