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中国火星探测器或在2021年到达火星 探测器长啥样

2016年03月06日 14:58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2021中国火星登陆年!人类第二个地球梦真能如愿?

(本文综合《知识就是力量》杂志2016年3月刊《火星,许你一个蓝色星球梦》一文,撰文:欧阳自远/《扒一扒火星探测史》一文,撰文:林文杰,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自知识就是力量微信公众号)


“中国计划2020年发射火星探测器,争取2021年到达火星。”3月4日,中国政协委员、航天专家叶培建透漏的这个消息相信会让许多中国人感到振奋!你呢,是不是也跟我一样有点小激动呢~火星一直是各国科学家们竞相追逐的一颗类地行星,科学家为什么那么热衷于火星探测?火星上探测的目的是什么呢?其他国家是怎样探测火星的?一时间,好多问题涌上心头,我们看看科学家是怎么说的吧~

火星——地球的姐妹

  

地球与火星

火星与地球同属太阳系的类地行星,它是地球的近邻。火星距地球最短距离为5500万千米,质量接近于地球的11%,半径约为地球的1/2,重力相当于地球的1/3,火星的太阳常数是地球太阳常数(日地平均距离上,大气顶界垂直于太阳光线的单位面积每秒接受的太阳辐射)的43%。

火星的自转周期约为24.66小时,与地球的24小时相近。火星的绕日公转周期为687天(地球为365天),一个火星年相当于1.89个地球年。由于火星的自转轴倾角为25.2°,与地球的23.5°类似,因而火星和地球在一年之中,都会有春、夏、秋、冬的季节变化。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中国火星探测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