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交通基建今年投资规模2.6万亿 地方专车规范有望出台

2016年03月06日 17:38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今年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往年经常扮演重要角色的投资被寄予的希望却似乎有所淡化。昨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开幕会结束后,交通部部长杨传堂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今年我国公路、水路投资总计将达到1.8万亿元,加上铁路投资,整体规模会保持在2.6万亿元左右,较去年相比并没有明显增长。

事实上,近几年内,投资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要程度确实没有发生明显变化。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完成铁路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超过2.5万亿元,这一数字与去年相比相差无几。再往前追溯,2013年,全国完成上述领域的固定资产投资2.2万亿元左右,2011年和2012年的投资更是均在1.4万亿元左右徘徊。

对于交通领域的投资对经济能不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拉动效果,有专家表示,以高铁为首的交通项目普遍存在回报期长的特性,能否立即对经济产生刺激作用还有待观察。而且,国家发改委批复的项目在走完财政拨付、可行性研究、招投标等一系列流程之后,这些项目可能要到明年甚至更远才会显露成效。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截至2015年底,11大类重大工程包已累计完成投资50564亿元,比11月底增加3465亿元,已开工48个专项、326个项目,比11月底增加22个项目。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1个,总投资541亿元。其中,水利项目3个,总投资43亿元;交通基础设施项目1个,总投资111亿元;能源项目6个,总投资297亿元;工业项目1个,总投资21亿元;高技术项目2个,总投资43亿元;社会事业项目3个,总投资17亿元;仓储物流项目3个,总投资5亿元;其他项目2个,投资4亿元。

从数据来看,投资对于经济的拉动作用可谓中规中矩。而外贸作为国民经济曾经的主力,却在去年跌入了负增长区间。海关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24.59万亿元人民币 ,同比下降7%,远低于年初增长6%的目标。

“三驾马车”中的两驾一稳一跌,通过对比我们不难发现,消费才是当前中国经济名副其实的“顶梁柱”。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消费支出对中国GDP的贡献率为66.4%,比2014年提高15.4%。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则高达30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名义增长10.7%。

经历了去年不断下行的经济压力,进入新的一年,中国经济新动力备受关注。对此,新上任的政协发言人王国庆很有信心地回答称,“中国经济肯定能保持中高速增长”。

王国庆之所以底气十足,更多是因为当前的宏观政策已经在为稳增长铺路造势。一方面,更积极的财政政策正在含苞待放。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已明确中国今年有空间提高财政赤字,这无疑为稳增长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与此同时,货币政策也传递出了稳增长的信号。央行行长周小川上周刚刚表态称,央行的货币政策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状态,2月29日,央行就以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做出实质性回应。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此次降准主要针对的是实体经济和市场流动性,其中,实体经济是首位,旨在稳增长。

相关新闻

专车规范管理地方版有望同步出台

交通部部长杨传堂昨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表示,涉及专车的规范管理的指导意见和若干办法已经制定,希望出台时间能“越快越好”。

去年10月,交通部发布《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此,杨传堂表示,“由于各地情况不同,因此我们制定的是指导意见,就是为了等到意见出台后,各地方可以结合当地实情,让政策更好地发挥作用”。在杨传堂看来,这样做同样也给了地方很大的操作和发展空间。

不过,相关的征求意见稿已经公布5个多月了,对此,杨传堂也多次强调,正式意见的出台能“越快越好”。杨传堂表示,目前专车还没有纳入到正规程序中去,但专车合法化已经有了指导意见,正式获得“合法身份”不会太远。

面对互联网约车是否算做经济发展新亮点的疑问,杨传堂回应称,整个互联网约车行业目前只能算是创新发展的新事物,暂时还谈不上是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交通 基建 十三五 政协 两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