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陈继红:提升志愿服务质量“把好事干好”

2016年03月06日 19:28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在志愿者服务日到来之际,天津开发区慈善协会副秘书长、开发区社会服务志愿者协会会长陈继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各级政府推动和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下,整个滨海新区的志愿服务已蔚然成风,今后的重点应放在志愿者服务质量的提升上,“把好事干好”。

对于滨海新区公益事业的发展,陈继红有切身体会。“我从事志愿者服务工作已有10多年时间,在10年前很难想象到,整个新区会有这么浓厚的志愿者服务氛围,不仅各级政府部门力推各种公益活动,设置了很多奖励和评优制度,街道社区也不断涌现义诊、免费理发、免费修车的典型人物,志愿者队伍和人数不断增长。”陈继红说,以开发区为例,社会服务志愿者协会成立12年来,就先后设立了涉外志愿者服务中心、社区、学校志愿服务站等20多个分支机构,志愿者人数已达到1.3万人,志愿者团队达到126个,累计志愿服务140余万小时,直接或间接向社会募集及捐款捐物达1100万元。在他们的帮助下,6000余名先天性心脏病童在院期间得到陪伴照顾,1000余口“母亲水窖”在西部缺水地区设立,2000多名天津本地、6000余名西部贫困学生得以继续学业,430名贫病儿童重获新生。

陈继红告诉记者,目前志愿者服务事业应该从号召广大群众参与、组建队伍的阶段向提升志愿者队伍素质、提升管理方面转变。“从量上说,志愿者人数还在增加,但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在志愿者服务过程中,也会出现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献爱心首先不能添乱,要把好事干好,也需要一些体系化的构建。”陈继红介绍,现在协会在输出志愿者之前,都会针对不同领域进行相应的培训,比如到医院、养老院,根据从事志愿者服务岗位的不同,有针对性地展开培训,让志愿者具备相应的服务技能。

“此外,也希望民间的公益团队有队伍构建意识,像滨海爱心车队,他们就制定了一套比较完善的志愿者加入以及服务规范,比如要求志愿者需要有足够的参与时间,在具体参加志愿服务过程中要听指挥,不能随意乱扔垃圾,注意礼貌用语等等。这支队伍在出去进行志愿者活动时给人一种素质特别高的感觉。”陈继红说,今后,滨海新区志愿者服务工作的重点是志愿者本身素质的提升,以各级公益机构为主体,促进志愿者服务素质的提升。


编辑:阮浩冉

关键词:志愿者 服务 陈继红 天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