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越加强沿边园区建设 跨境合作快马加鞭

2016年03月06日 21: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防城港3月6日电 (冯抒敏 李敏军)3月的中越北仑河友谊大桥人潮熙攘,除肩扛手提着大包小包往来于中国东兴和越南芒街两地经商务工的两国边民外,拖着拉杆箱、背着行囊的中国旅游团队成为北仑河友谊大桥的另一道风景。

“自2013年8月恢复边境旅游异地办证业务以来,东兴共办理边境旅游证件23万人次,其中广西区外游客占7成以上。”东兴市副市长李健介绍说,办证业务量全国居首的东兴已经成为中越边境最大的旅游集散地。

因应持续升温的旅游市场及其刺激带动的周边产业,包括跨境旅游、国际贸易在内的一系列跨境合作正在中越边境加快推进。

在北仑河两岸,特殊监管区——中越(东兴—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正在广西东兴和越南芒街加紧建设,目前中方区域配套的7个产业园区相继启动前期工作。

广西另一座边境城市凭祥及其毗邻的越南同登,中越(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相关共同总体方案亦已分别上报两国政府。

今年2月22日,与中国接壤的越南广宁、高平、谅山、河江四省与广西高官在南宁举行工作会谈,并共同签署《会谈纪要》。除加快推进上述跨境经济合作区外,双边还达成推动中越(龙邦—茶岭)边境经济合作区以及中越(弄平—弄兰)互市贸易区建设,促进跨境劳务合作,加快中越德天—板约瀑布国际合作区建设等共识。

作为中越两国联合保护开发的跨境旅游合作区,德天—板约瀑布国际合作区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铺开。2015年1月,由越方投资约1700亿越盾打造的西贡—板约四星级景区竣工并正式运营;中方亦筹划在德天瀑布景区打造中越跨国购物街,刺激东盟商品的消费。同时,双方携手打造中越德天—板约跨国山水实景演出项目。

今年稍早前,越南芒街市公布当地8家获得组织中国游客在芒街自驾游资格的旅行社,中越跨境自驾游的推进取得新突破。“我们正就推动跨境旅游合作展开基础性和前期性的工作。”李健表示,东兴筹划将北仑河口片区纳入打造跨境旅游合作试验区,相关规划已上报国家旅发委。

为扫清跨境合作的障碍,一系列旨在促进互联互通的行动正在中越边境展开。广西凭祥友谊关口岸东侧货场,已经开工建设国际货物运输专用通道,以满足中越双边贸易急速发展的需求;中越北仑河公路二桥亦在加快建设,建成后将与原有的中越北仑河友谊大桥实现人货分流,满足边境旅游和商贸发展的需求。

根据广西与越南四省此前共同签署的《会谈纪要》,双边在推动建设广西龙邦至越南茶岭—高平—谅山—河内高速公路的基础上,积极构建由中国西南省市经广西百色连接越南高平—谅山—河内—海防的国际陆路大通道。同时,尽快开放平孟—朔江口岸以及硕龙—里板、峒中—横模双边口岸,加强口岸建设和通关便利化合作。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中国 越南 边境 园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