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院长莫乱开“提高挂号费”治“号贩子”的“歪方”

2016年03月06日 21:36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3月5日,在全国政协医疗卫生界小组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北大医院院长刘玉村分析了热门的“号贩子”问题,指出“号贩子”问题根本在于医疗资源供需失衡,建议提高挂号费诊疗费用,降低药费检查费,并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3月6日国际在线)

号贩子屡禁不绝,不仅扰乱了正常的医疗秩序,而且加剧了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是,时至今日,面对日益猖獗的号贩子,有关部门非但未能找出太好的解决办法,反而显得有点“病急乱投医”。比如,全国政协委员、北大医院院长刘玉村就建议通过提高挂号费、诊疗费等措施,解决号贩子问题,显然就是在乱开药方。

提高挂号费、诊疗费,只会让号贩子笑喷了。这是因为,“号贩子”问题暴露出供给侧和需求侧不匹配的问题,本就和价格高低无关。只要有市场需求,号贩子就同挂号费高低无关,与诊疗费多少没有必然关联;因而提高挂号费、诊疗费,无关号贩子的痛痒,更不可能断了他们的生财之道。殊不知,一旦提高了挂号费、诊疗费,号贩子势必会“水涨船高”,大幅度提高要价,将成本转嫁给患者。如此,号贩子非但利益不会受损,反而收入会大幅度提高,最终利益受损的还是患者。

事实上,号贩子屡禁不绝,首先是因为我国的优质医疗资源集中在北上广等大城市,老百姓都愿意到大医院看病,但没有建立起完善的挂号制度,使号贩子有机可乘。同时,由于有关部门没有建立标本兼治的管理制度,加之部分医院内部管理也存在一些漏洞,医院保安、保洁员、甚至医护人员,同号贩子之间形成了一张关系网,共同倒号敛财。再者,公安、卫生等管理部门,尚未能建立起严厉打击号贩子的长效制度,号贩子违法成本还太低。此外,公立医院还没有形成良好的分级诊疗制度,百姓看病习惯具有一定的盲目性。

可见,治理号贩子,应疏堵结合。首先,完善打击号贩子的相关法律,将“倒号”入刑,进一步加大立法力度,严厉打击倒卖专家号等公共资源的违法行为;同时,有关部门应联合执法,形成高压态势,并接受社会监督和群众投诉,群防群治。再者,试行免费挂号,让号贩子无利可图。还有,创新医院综合管理考评机制,各大医院院长是打击号贩子的第一责任人,严格打击医院保安、保洁员、甚至医护人员同号贩子的“内外勾结”,做到守土有责。特别是,增加优质医疗资源供给,推行分级诊疗,使患者得到有序分流。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提高挂号费” 治理号贩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