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支持单位自办幼儿园”需要从长计议

2016年03月06日 21:41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3月5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式时表示,积极支持企事业单位自办幼儿园,还可以在有条件的小学附属办学前班。袁贵仁说,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全国每年预计会新增加300万个儿童,按照现在的学制,3年后会有900万儿童在幼儿园读书,学前教育压力很大。(3月6日《京华时报》)

支持企事业单位自办幼儿园,这个提法确实很有创意。也是解决幼儿无处入园难题的一个好办法,更能为每年增加的300万个儿童减少政府办学压力。不过,“支持单位办幼儿园”有喜也有忧。

喜的是,这种办法不仅是纾解孩子上幼儿园难的好载体,而且可以方便家长。眼下的幼儿园很多都是和“工作地点南辕北辙”的。工作地点在城北,幼儿园在城南。工作地点在城东,幼儿园在城西。即使在同一个区域,也未必顺路。家长需要早早起床,先去送孩子到幼儿园,然后再去上班,这增加了辛苦。这还不仅如此,最让家长头疼的则是接孩子的事情。由于孩子放学的时间和大人下班的时间是不同的,导致一些家长只能委托他人帮助接送。接送孩子,家长心挂两肠。

如果支持企事业单位创办幼儿园能够得到回应与落实,那就可以解决接送难的问题了。对于家长来说,就很是方便的了。幼儿园就在企事业单位的附近,或者就在企事业单位的院子里,家长上班的时候就可以捎带着孩子,下班的时候再顺路把孩子带回家。这样就减轻了家长的压力了。

不过,有欢喜也有忧虑。请注意,教育部长的表述,是支持企事业单位。企业包括两种,一种是私人企业,一种是国有企业。对于私人企业来说,他们如果能够创办幼儿园,那则是对职工的关爱,也是吸引职工为企业效力的好载体。在这个用工荒的时代,也是竞争人力资源的办法。但是,如果是国有企业呢?这动用的可是国家资金。再说说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是政府下属的单位。这些单位的资金也还是政府的,那么用政府的资金建设幼儿园,供职工的子女上学合适吗?

很多年前,一些地方政府的单位也会创办幼儿园。可是,当时就引发了对教育不公平的质疑。凭什么单位可以创办幼儿园,只让单位职工的孩子入学?老百姓的孩子就只能上私人幼儿园?这其实也是一种不公平。

还有一个问题是值得关注的。如果支持企事业单位创办幼儿园,一些企事业单位必然会把场地设置在企事业单位的附近或者是院内。而这样的环境未必适合孩子成长,如果企业有噪音,有污染呢?与企事业单位纠葛在一起,是不是能保证孩子的安全?

二孩时代儿童增加,需要更多幼儿园。但是,上幼儿园的事情还应该是政府多承担一点。教育是一个国家的未来,只有教育部门创办的幼儿园才能更专业,也是国家必须承担的。“支持单位自办幼儿园”且不可鲁莽决定,要考虑好方方面面的因素。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支持单位自办幼儿园 自办幼儿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