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独角兽”为何偏爱中关村?

2016年03月06日 22:24 | 作者:孙奇茹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是时候模仿中国了。我们能从中国最具创新力的创业公司学到什么?”3月2日,全球顶级科技杂志《连线》流出的最新一期杂志首页,这样两句英文标题夺人眼球。封面配图上,赫然印着“独角兽”企业(估值达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企业)小米公司创始人的头像。实际上,这样的企业中关村已拥有40家,仅次于硅谷。

在全球创新人士眼中稀有珍贵的“独角兽”企业,缘何在中关村聚集?市场之手与政府之手合力,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是一大关键原因。

政府在自主创新中该扮演什么角色?多年来,我们没少问这个问题。中关村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作为北京市政府的派出机构,中关村管委会一不审批,二不分钱,只做创新创业的服务者。正如管委会主任郭洪所言,“我们干的事情,就是把一切阻碍创新的桎梏解除,推翻‘五指山’、松开‘紧箍咒’。”

说易行难。首要一点,就是放弃过去政府头顶的光环,给予市场力量、市场眼光充分的信任。比如,在政府扶持项目的选取上,过去往往是专家学者围坐一桌,研究一番,而今则是把投资人、企业代表请上专家椅。这样的转变无疑更对市场的“胃口”,毕竟他们的目光与判断,充满了历经商业规则淬炼和创新竞争敲打后的智慧。

相较于此,更为深层的转变在于政府部门服务意识的增强。有创业者感言,“回到中关村创业,政府部门会问‘我们能帮你什么?’要知道在国外,这句话翻译过来就是‘What can I help you’,一般都是餐厅服务员、银行柜员等服务业人员用的。”从这样一个细节,政府部门服务意识之强可见一斑。

当然,政府部门并不是一味做好“服务员”就万事大吉。“无形之手”通常能大显神通,但也难免有失灵之时。初创企业往往需要持续供血,鼓励创新,然而,国内天使生态并不成熟,这让创新创业的星星之火难以燎原。中关村提出创设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以市场化手段与投资机构共担风险,调动投资人热情,有效化解了这样的尴尬。

总结起来,政府干预让位于市场活力,传统权威让位于创新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家长式”管理变身为双创“服务”,是中关村吸引海内外英才争相投奔,不断孕育“独角兽”的秘诀,也是一条社会经济发展各个领域都值得借鉴的经验。(孙奇茹)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创业公司 中关村 “独角兽”企业

更多

更多